时评>>兴冀之声>>

“优+特”,助力农业蝶变“黄金产业”

2021-04-02 20:5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6日一大早,在石家庄市藁城区五丰农机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的麦田里,伴随着机声隆隆,一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加装施肥机开始作业。记者远远地就能看见合作社理事长王永昌忙碌的身影。这段时间,他几乎天天往地里跑,观察小麦长势及病虫害发生情况。(4月2日河北新闻网)

乡村振兴,贵在农业振兴。农业振兴,贵在优质特色粮食产业的振兴。王永昌种植的全部是优质强筋小麦“藁优5766”,是大型食品加工企业替代国外进口小麦的“香饽饽”,产量和种普通小麦相当,但价格一公斤能高出普通小麦0.2元以上,一亩能增收100多元。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优质特色粮食生产抓住了这个关键。如今,藁城区强筋麦产业年贸易量达210万吨,实现产值115亿元,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藁城用“优质特色”唱响了粮食生产“黄金产业”歌。

把粮食生产唱成“黄金产业”歌,是立足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农业生产中的具体生动实践。优质品种优质种,优质管理来保证。藁城区是全国强筋麦发源地,建立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区藁优系列强筋麦品种种植面积达45万亩,探索建立了“共享粮行+存粮分红”等6种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统一规划、订单生产、优质优价、利益共享”的优质麦产业链。优质特色粮食生产的“藁城模式”悄然形成,正在对河北优质特色粮食产业形成引领。

河北大地,燕赵沃土,希望田野,一场以“优+特”打造粮食生产“黄金产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农”战役正在打响。赵县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做大、做精、做强特色产业,发展设施瓜菜、生姜和芦笋种植。邢台市南和区立足当地土壤含沙量较大的特点,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管理模式,依托公司订单引导农民发展紫菀、柴胡等中药材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今年,河北省集中力量打造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谷子、精品蔬菜、道地中药材、优质食用菌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10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及100个高端精品,带动全省构建优质特色农作物生产发展的新格局。以优质特色为引领,农业蝶变“黄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正在河北大地徐徐铺开。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农业必须强,“优+特”是护航。“优质特色”助力农业蝶变“黄金产业”,这是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关键,这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这是端牢端好中国饭碗的保障。实现这个蝶变,需要政策引领,需要科技促动。现在,藁城区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区麦田进行苗情调查和墒情检测,并结合气象中期预测,提出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建议。同时,制定了春季管理技术措施,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农业管理到田间,科技服务到地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这是河北农业管理人员科技人员服务三农的缩影。燕赵沃野,春耕春种春管如火如荼;河北春天,农业高质量发展气势奔腾。(殷华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