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助力老年人破解“数字鸿沟”

2021-04-19 19:5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将加强老年人日常智能技术应用教育培训工作,到2022年底,各地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机构普遍开设智能技术应用课程,向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开展日常智能技术应用教育培训,提高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4月19日河北新闻网)

不得不说,这是一大利好消息。我们知道,在数字化时代等等老年人已经成了全社会共同的呼声。在疫情防控背景之下,网络预约、线上服务愈发成为常态,医疗、交通、旅游等多个领域、全国各地都是如此。然而对于年轻人来说便利的智能手机却成了老年人的桎梏,他们在网络时代各种“碰壁”,正遭遇着不会出示健康码、不会人脸识别、不会网上预约挂号等各种“数字鸿沟”。 其实,填补“数字鸿沟”不能光靠等一等来实现,更重要的是需要有扶助老年人的具体机制和措施。各地各级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顶层设计,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坚持分类施策,以完善的课程体系、丰富的教学内容补好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这堂课,真正帮助那些“跟不上”的老人,又快又好地融入数字化全面接管的现代人生活,推进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共享发展成果,安度喜乐晚年。

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层分类推动实施。聚焦老年人日常智能技术应用中的现实问题和突出困难,开展专题调研,梳理老年人迫切需要学习掌握的日常智能技术应用难点问题。按照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和习惯,制定有针对性、差异化、人性化的智能技术应用学习服务解决方案,引导和帮助他们学习、掌握智能技术,使其更好融入智慧社会,绝对不能搞“一刀切”。

同时要形成多方合力,不断拓展学习阵地、完善课程体系、丰富教学内容。各地要加强与其他老年教育机构及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党群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合作,开展智能技术应用教学活动,不断拓宽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的学习阵地。要鼓励相关专业的师生到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机构兼职任教或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充实师资力量。努力研发一批贴近生活、图文并茂、简单易学、具有特色的老年智能技术培训课程,多通过示范演示、情景教学等形式,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社会。

“数字鸿沟”不该是孤立老年人的“裂缝”,老年人的数字生活也不仅仅是美好愿景,我们应给予老年人更到位的关怀、更周全的考虑,满足老年人的“数字需求”,为他们补好智能技术应用这堂课,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