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多部门“亮剑”,让医检回归“正途”

2021-04-20 10:1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等国家多部门联合印发了《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将开展为期1年的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包括各类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病理学检查等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新华社)

众所周知,合理的医疗检查项目,是对患者疾病进行正确诊断的科学依据和重要途径。然而,近几年,一些医院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导致有的医生在为患者看病时“剑走偏锋”,过分依赖于各种医疗检查,忽视了望闻问切等传统诊疗方式;有的不认可其他医院的诊断结果,让患者反复做同样的医疗检查项目,不仅浪费了有限的医疗资源,还无端增加了患者的经济压力;还有些医疗机构,为一己之利,开展禁止临床使用的医疗检查,使用未依法注册或者备案的医疗器械、聘用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医疗检查,以及违规收取医疗检查费用等。凡此种种,造成眼下医疗检查乱象丛生。为此,国家多部门齐“亮剑”,坚决让医疗检查回归“正途”,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整治医疗检查乱象前提是依规依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五音难正六律。随着国家药品、耗材集采的推进及打击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力度的加大,利益驱使滥用药品耗材现象得到了源头遏制,于是,不合理的检查就成了加重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的核心。去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和今年元月1日开始实施的《民法典》都将准星瞄准了这一顽症痼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指出:“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不得违反诊疗规范实施不必要的检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医疗卫生人员应当遵循医学科学规律,遵守有关临床诊疗技术规范和各项操作规范以及医学伦理规范,使用适宜技术和药物,合理诊疗,因病施治,不得对患者实施过度医疗。这些法律法规是整治医疗检查乱象的依据和准绳,是推进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的前提和保证。

整治医疗检查乱象关键是落地落实。既然有法可依,那就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如同除草,除草勿尽的关键是连根拔起,若只割去了表面的茎叶,草还是会茁壮成长的。整治医疗检查乱象不能实行“好人主义”,做变通,搞“曲线救国”,那样只会使医疗检查乱象“潜滋暗长”,难以根绝,一定要有“斩草除根”的勇气和魄力。

整治医疗检查乱象还应整改结合,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毋庸置疑,现在许多医疗机构给职能业务科室定“产值”,人员工资奖金与医疗检查的数量相挂钩,有的甚至实施“开单提成”,直接诱导了过度检查的行为。卫生主管部门应该努力推进医疗机构工资分配制度的改革,将技术水平、疑难系数、工作质量、患者满意度等作为绩效分配重点考核的指标。同时,认真规范医疗检查的开单行为,避免“过度消费”现象的发生,如能用CT检查的疾患,坚决不用核磁,以积极减少其在医药费上的付出,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着力护卫群众身心健康。(魏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