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廖卫芳:让“光瓶行动”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2021-04-25 10:2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3日,北京市水务局启动“倡导光瓶行动,杜绝用水浪费”专项行动,倡议以实际行动感恩南水,培养生活节水好习惯,树立首都文明节水新风尚。行动强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会议会展、博物馆、宾馆酒店、公共交通、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景区等瓶装饮用水使用重点场所,要带头主动开展“光瓶行动”。(4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前不久,“新华视点”记者曾就会议桌“半瓶水浪费”严重问题,披露了“一瓶水,一场会;会一散,扔一半”现象。而据调查保守估计,北京每年会议瓶装水超过1200万瓶,以10%的浪费率估算,北京仅一年便浪费100多万瓶“半瓶水”,数字惊人,令人惋惜。足见“半瓶水浪费”之严重。

拿会议“半瓶水浪费”现象来说吧!经常参加各种会议的人,也许都会发现这么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现象,那就是会议组织方逢会都会给每位与会者准备一瓶矿泉水。于是乎,会议结束之后,就会发现许多与会人员面前的桌子上摆放着喝剩的半瓶或大半瓶矿泉水,而且几乎没有人把它带走。会后,服务人员往往也是“一倒了之”。

也许有人会说:“区区几瓶喝剩的矿泉水又不值几个钱,还如此大惊小怪!”其实,这不是节约几元钱的问题,而是在于要形成一种良好的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一瓶矿泉水,似乎微不足道,但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切莫小看这里面的节约潜力。试想,一次会议节约十几元、几十元钱,那十次会议、百次会议、千次会议呢?可见,如果不采取遏制措施,“半瓶水浪费”势必越来越严重。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因此,笔者以为,要杜绝“半瓶水”浪费,还需多措并举。一方面,可以通过提供“小瓶水”、提醒带走没喝完的“半瓶水”等方式,减少或杜绝“半瓶水”浪费。另一方面,不妨推广记号瓶装水,采取在瓶装水上贴标签,做标记的方式,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水,喝完自己的水,避免“这瓶喝一半,又取另一瓶”的不必要浪费。同时,还应建立健全惩戒机制,对不喝完或不带走“半瓶水”行为进行必要的点名批评、自付水费等惩戒办法,倒逼养成“节约用水”良好习惯,杜绝“半瓶水”浪费。

当然,更为有效的杜绝“半瓶水浪费”的办法,那就是提倡“自带水杯”,既可以避免矿泉水“半瓶水”的浪费,又可以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但愿通过一系列的有效举措,能减少甚至杜绝“半瓶水”浪费行为,从而让“光瓶行动”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