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婚俗改革,让文明新风充盈乡村

2021-04-27 11:5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7日,河北省河间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15个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作为河北省唯一入选县(市),近年来,河间市在农村地区大力倡导“零彩礼”“低彩礼”改革,大大减轻了农民群众的负担。如今,文明新风日益充盈广大乡村,也在潜移默化之中成为村民的习惯和自觉。(4月22日,河北新闻网)

步入小康,社风渐变。近年来在农村一些地区,高价彩礼给很多农户带来沉重负担。人情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婚俗现象,不但污染了社会风气,还引发因婚致贫、家庭矛盾加剧等诸多问题。一些地方探索推行婚俗改革,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实行喜事新办、白事简办,进一步转变陈规陋俗、倡树文明新风,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拍手称快。

婚俗改革,重新定义“幸福观”。一改过去用彩礼检验男方是否尊重女方的陈旧观念,更加注重人品、更加注重减轻男方的家庭负担,带来的必将是更加真诚的婚恋观念、更加和谐的夫妻关系和更加稳固的幸福之家。正如河间市大庄村“零彩礼”出嫁的姑娘石静所言,两个人结婚,不应该在乎这些外在的形式,更没必要为难父母。婚俗改革告诉人们:与高价彩礼相比,更重要的是对“幸福”概念的认可。摆脱了以往“儿子娶个媳,父母扒层皮”的尴尬境地之后,农民群众也重新定义着自己的“幸福观”。    

婚俗改革,最终受益的是农民。通过制定《红事参考标准》《大龄未婚青年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机制》,对烟、酒、车辆、办事时间、规模、饭菜标准等做出详细规定,让婚事新办有了硬气可靠的“制度依据”。更为难得的是,谁家娶媳妇,村里派出代表去女方家做工作,并最终以低价彩礼促成婚事。彩礼钱也从5万、降到3万,再到不足2万。据统计,在河间农村实行婚俗改革的几年间,每桩婚事花费平均减少10万元,白事平均节约1.5万元,全年全市相关家庭共节约费用约3.5亿元。    

婚俗改革,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一对新人联系两个家庭、几个家庭带动整个村庄,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用好家风带动好乡风,健康婚俗已在整个农村地区蔚然成风。在文明新风的浸润之下,2019至2020年,河间市已有338对新人结婚实现“零彩礼”,另有6494对新人实现“低彩礼”。 婚俗改革,让文明新风浸润乡土大地。随着以健康婚俗为代表的文明乡风在各地推广开来,乡村振兴正呈现出愈发精彩的无限可能。(李彩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