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六安”读音应尊重历史文脉与民意

2021-05-21 09:5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新爆发疫情使得安徽六安牵动全国人民的心,而央视多名主播在报道新闻时,把六安读成了“liù ān”,引发了舆论争议。5月19日,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回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2020》中,六安市拼音为“Lu’an Shi”。由此,引发争议的地名安徽省六安市的读音问题,民政部区划地名司作为权威部门,一锤定音,统一了读法。

若站在历史的视角来审视,六(lu)安作为地名,有非常悠久的年代。“六”最早是个国名,相传是禹分封给著名大臣皋陶后代的,所以六安别名“皋城”。“六”国的历史,在甲骨文中就有记载,说明至少在商代已经有了,直到公元前622年被楚国灭掉,至少存在了1500多年,国都就在现在六安一带。到了汉武帝时期,正式有了 “六安”这个地名。这意味着,不管是的古音,还是流传民间的方言读法,都读“lù”,已有长达四五千年的历史了。

一般而言,地名的读音,现行词典是最为权威的标准。在过去的《现代汉语词典》中,“六”一直保留着lù这一读音,并收有“六安”词条。不过,现在若再翻阅最新版《现代汉语词典》和《新华字典》,六已经没有“lù”这一读音,“六安”的读音确实应为liù’ān。对此,安徽省政府早在2006年就曾表示,地名应充分尊重当地政府和群众意见,六安应该保留“lù ān”的旧读音。

实际上,我国不少地名都是传统读音。譬如,河北省唐山市的乐亭县就读lào亭县、山西洪洞县而念洪tóng县;再如,江西铅山中的“铅读(yán)”、安徽蚌埠中的“蚌读(bèng)”、河北蔚县中的“蔚读(yù)”等等。

地名是语言的“活化石”,是凝固在语言里的历史,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对于类似专门用于地名的专属名词,最为恰当的做法是,尊重历史文脉,尊重当地民众意愿,尊重固有的习惯性读法。何况,保留一个地名的读音,并非给公众带来特别大的麻烦,相反,能够传承历史,增加公众的文化自信度。

当然,民政部在解决地名读音争议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与词典编纂机构,应当及时跟进,在《现代汉语词典》和《新华字典》修订时,恢复“lù ān”读音,从百让普通老百姓读得明白,念得准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