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铁公机”高歌而行,奋进燕赵发展之路

2021-06-16 18:0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数据显示,1949年,全省公路实际通车总里程只有5403公里,沿海航运总载重吨位只有1200吨;1958年,我省才开始修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条地方铁路——全长15公里的高碑店至涞水窄轨铁路。而今,截至2020年底,我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0.5万公里,铁路通车里程达到7870公里,机场旅客年吞吐能力达到2400万人次,港口年吞吐量达到12亿吨。(6月16日河北日报)

对比让我们自信,数据让我们自豪。列车飞驰,货车穿梭,飞机腾空,河北大地,“铁公机”高歌而行;奋进征程,燕赵雄风激荡。

铁路纵横交错,让城市牵手奋斗,共同前行。2012年12月26日京石高速铁路建成投运,铁路交通蝶变升华,给城市发展打造强劲动脉。飞奔的列车,载着人们的希望,7870公里的铁路,为河北发展输入高铁力量。

再也不是出门两脚泥,再也不用老牛拉破车,“四好农村路”让家门口的公路通向全国,高速公路拉近了你我他的距离。2000年10月,河北省第一条由设区市做业主的高速公路——唐港(唐山至京唐港)高速公路竣工通车,黄石、京沪、青银、邢临、京承、京张、保沧等高速公路相继建成投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战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 ,“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形成,为经济发展注入精彩纷呈的能量。

低头是大地,可以自由驰骋;抬头望天空,瞩望诗意远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航投运,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中心,一个国际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聚高地正在京冀两地快速崛起。一架架飞机起落有序,载着旅客飞向远方。

从巍巍太行到渤海之滨,从坝上高原到华北平原,“铁公机”自由驰骋,燕赵人潇洒穿行,流动的河北,活力四射;河北的交通,百花齐放。事业发展,交通先行。交通兴,事业兴。“铁公机”高歌而行,歌声嘹亮,奔腾壮美;奋进路燕赵雄风,征程美好,雄风强劲。(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