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老头乐”转正,需打好“安全牌”

2021-06-29 10:1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7日,国家工信部正式公开征求对推荐性国家标准《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的意见,首次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即俗称“老头乐”的老年代步车)纳入纯电动乘用车范围,并提出相关技术要求。《条件》的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1年8月16日,也就是说,“老头乐”即将正规化。(6月28日红星新闻)

顾名思义,开“老头乐”的主要是老年群体,用来日常出行代步,买菜、购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等,使用频次很高,需求量也很大。此前“老头乐”缺乏国家标准,属于三不靠的“夹心层”,以致监管缺位,长期处于野蛮生长的混乱阶段,一度引发各地相关部门的打压。由于“老头乐”的市场需求强烈,完全禁止不现实,出台国标规范生产、使用,将其纳入安全管理范畴,乃是符合现实的做法。

“老头乐”是市场自发诞生的产品,虽然品质较低,性能弱,但胜在价格低廉,环保节能,适用面广,消费门槛很低,又不受限购、上牌等政策约束,一经推出即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其中以老年人的占比最大。而且,“老头乐”的生产厂商鱼龙混杂,其中小厂商占了绝大多数,均以价格战为主要竞争手段,导致产品质量整体较差,安全性能不足,加上很多驾驶员没有驾照,经常违反交通规则,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就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全国因“老头乐”导致的交通事故高达83万起,直接导致1.8万人丧生、18.6万人受伤。可见,在“老头乐”转正后,需要主打“安全牌”,在产品质量标准、使用标准、交通安全规范等方面下功夫,监管部门要严格执法,督促厂商生产符合标准的产品,消费者也要遵循相关标准规范,将“老头乐”打造成为一个安全可靠的交通工具。

按照《条件》中的标准,目前市场上的1000万辆“老头乐”几乎全军覆没,不符合车速、制动、ABS、蓄电池能量密度、续航能力等硬性标准,面临着正规化升级和替代。显然,生产厂商要认清监管加强的形势,把握住“老头乐”转正的有利时机,尽快转型升级,生产制造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对于市场存量不符合国标的“老头乐”,则可给予一定的过渡期,到期后实施强制性淘汰。

目前,部分汽车厂商看到了“老头乐”的市场空间,打算将自家的小微电动车通过“减配”迅速生产出改款版的低速电动车,占领这部分市场。正规厂商的加入,可以促进“老头乐”市场进一步规范化发展,但需要提醒厂商注意,“减配”不能降低安全性能,必须确保产品质量符合新国标。

同时,对于消费者端,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管理,需要明确“老头乐”驾驶员必须有驾照,遵守交通规则安全行驶,从而将其纳入日常交通管理范畴,通过严格执法来倒逼驾驶员注意安全规范,降低交通事故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