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 证件“跨省通办”,让信息替残疾人“跑腿”

2021-06-30 09:3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中国残联获悉,从6月28日起,办理残疾人证不再受户籍地限制,新办、换领、迁移、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等级)变更等6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6月29日新华社)

继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跨省通办”,对残疾人的便民服务更进一步,残疾人证也能“跨省通办”了。残疾人证“跨省通办”,让信息替残疾人“跑腿”,无疑是一项温暖残疾人群体的惠民好政策,值得为之点赞。

残疾人存在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或精神方面障碍,他们多数行动不便,一部分人需要坐轮椅出行,甚至常年瘫痪在床,足不出户。而亲人们为了照料残疾人,往往把他们带在身边,如果户籍不在当地,需要带残疾人回户籍地办理残疾人证,就非常不方便,加上往返费用支出等,也增加了残疾人的负担。有时考虑到得失,一部分残疾人及其亲人感觉来回奔波办证很不划算,就有可能放弃申请办证。没有残疾人证,就不能申请两项补贴,也不能凭证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社会优待,使得这部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失。

根据中国残联相关通知要求,申请人在经常居住地向当地县级残联提出办理申请时,除提交当地残联要求的证明材料和相关资料外,还应当提交当地的有效居住证。此外,为了方便残疾人申领残疾人证,各地残联还将提高残疾评定服务频次,缩短残疾人等候时间,对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开展上门服务。也就是说,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像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一样,让信息替残疾人“跑路”,通过网络信息共享和联办,让残疾人在非户籍地就能轻松办理残疾人证,大大减轻了他们的负担,让他们能够快速享受扶残惠残政策的温暖。

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工作,是中国残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任务之一。办好这项惠民、便民好事,各地民政部门和残联要建立数据比对和共享机制,能够通过数据比对和共享获得残疾人证办理信息等权威数据的,尽量减少申请人的麻烦,非必要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一律不再需要提供,让信息多为残疾人“跑腿”,切切实实从残疾人的实际困难来考量,让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通过这项便民举措,快速拿到属于自己的残疾证,真正实现残疾人权益保障“一个都不能少”。

残疾人作为特殊的弱势群体,需要政府部门及全社会的关爱,残疾人证“跨省通办”惠民政策多多益善。期待社会各方主动而为,多为残疾人打开方便之门,让他们在社会多方的优待下,能够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