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谱好“三变”改革曲,壮大乡村“共富圈”

2021-07-13 16:0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为股份合作制发源地之一,浙江玉环市借助2018年全国第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东风,“农民持股共富”模式让全域33.68万农民全部变成了“股东”,让资金变成了股金,让资源变成了资产,不仅有效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更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共同富裕之路。(7月12日,新华网)

“我们一家六口都入股了,投了33000元,两年不到已分红两次共12600元,以后村里旅游项目赚的钱,我们家都会有分红。”玉环市干江镇上栈头村村民闫静开心地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玉环市“农民变股东、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的改革实践,充分证明“三变”改革是实现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的好路子。

发端于贵州的“三变”改革在盘活自然资源、促进农业增效、帮助农民增收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关于这一点,从2017年指出“从实际出发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有效途径,鼓励地方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改革,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到2018年提出“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再到2019年强调“总结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经验”,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三年聚焦农村“三变”改革,这就告诉我们,“三变”改革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有力引擎。

思路一变天地宽,用好“三变”改革这把共富“金钥匙”,关键在于想变、敢变、善变。变则通,通则达,路都是自己蹚出来、闯出来,期待上天恩赐、等候别人施予往往是行不通的。上栈头村之所以能从一个偏僻的山间小村蝶变成旅客赞誉的“宝藏旅游地”,就是因为该村有想变的动力、敢变的魄力、善变的能力。想变,就是想把美丽风景变现为美丽经济,鼓起自己的腰包。敢变,就是面对“这么偏僻的地方建座玻璃吊桥,谁会来玩”的质疑,在科学论证后,大胆搞股份制改革,建玻璃吊桥。善变,就是勇于创新,采用“集体+村民”的股份众筹模式,走“美丽乡村+游乐”“美丽乡村+红色元素”“等差异化发展路子,实行片区抱团联建联营。如此,小盆景成大风景、“颜值”变现“价值”的共同富裕路子越走越敞亮。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因地制宜谱好“三变”改革曲,共同富裕的“幸福号子”自会绵远悠长。以股份持有为核心,以农民受益为根本,发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主角的作用,就可以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注入强劲动能,让人人有份的“共富圈”持续扩大。(周理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