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儿童安全座椅,“入法”更需“入座”

2021-07-16 14:5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又到暑期家庭出游高峰,选择自驾游的家庭对于儿童安全座椅却是“想说爱你不容易”。今年6月1日起,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并正式实施。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仍然不高。(新华网)

最近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首次将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纳入全国性立法,明确“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等要求。据数据显示,在小轿车发生碰撞时,儿童安全座椅能够使婴儿的死亡率降低71%,使幼儿的死亡率降低54%,4岁至7岁儿童致命伤害的可能性降低59%。儿童安全座椅可谓是儿童乘车安全的“法宝”。

但现实中,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仅为27%,无论是家长、社会或者产业发展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均缺乏有效的引导和规范。从家长来看,因为存在侥幸心理、嫌麻烦、难以安抚孩子等,家长选择“拒用”;从社会监督看,目前在很多城市,即便没有给孩子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也不会受到处罚;从产品来看,安全座椅设计大多较为笨重,且价格昂贵,企业选择“将就”。多种因素导致儿童安全座椅“入座难”。

解铃还须系铃人,破解儿童安全座椅使用“困境”,还从家长、社会、产业等源头发力,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儿童安全座椅走进千家万户。

从思想认识上,家长就需要明确儿童安全座椅是“必选项”,根据孩子不同成长阶段,选择合适的安全座椅。特别是要重视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提前“脱敏”,从小就让孩子接触儿童座椅,习惯乘坐儿童座椅,为孩子顺利过渡使用安全座椅打好基础。

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并未对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责任及处罚等事项予以明确,目前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大多重在宣传和法律引导,仅仅依靠“自律”,难以有效推进普及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要通过提升社会认知度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儿童安全座椅的社会普及度,明确责任及处罚边界,将未配备安全座椅纳入交规重点检查。逐步推进在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出行场景中,儿童安全座椅也成为“标配”,更大范围内保障未成年人交通安全。

推进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不仅需要法律的保驾护航、家长的重视,同时离不开“本体”的优化与升级。一方面,要通过技术创新推进产品升级,提高产品的舒适性、普惠性、安全性,让“宝宝们”切实“坐得住、坐得起、坐得安心”。另一方面,针对市场上儿童安全座椅的种类、质量、价格差异悬殊等问题,监管需要及时跟上,科学设置行业准入“门槛”,确保行业规范化、产品标准化。同时,也需要企业专心做产品,用心做品牌,降低家长“选择困难”,推进儿童安全座椅产业成熟化、品牌化、大众化。

儿童乘车安全不容忽视,家长、社会、产业还需协同努力,让每一个车上的孩子都能“入座”儿童安全座椅,保障孩子“一路平安”。(徐桂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