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晨:照亮公款消费“隐秘的角落”

2021-07-20 11:5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吉林省榆树市泗河镇吉星村党总支书记王雨江以春季秸秆禁烧、清理卫生劳务用工名义制作虚假票据,抵顶公款吃喝费用核销入账;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傅贤惠利用赴省人社厅汇报工作事宜之机,提出、默许下属用公款给自己的老同事送土特产,被暗访组当场发现……从各地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案件看,利用职务便利,采取伪造、虚报、截留等手段侵吞、套取公款的现象仍较为突出。(新华网)

近年来,在中央严打下,不少“大老虎”“小苍蝇”纷纷落网,群众一片叫好。但是,我们也注意到,虚列名目、化整为零,异地吃喝……成了官员们公款消费的新路数。公款消费的“隐身衣”让治理难度大大提升。随着上级拍蝇打虎力度的加大,部分官员为了躲避查处,特意选择隐蔽地点、隐蔽场所、隐蔽来源资金来满足个人欲望。此等种种,让公款消费有了“隐蔽的角落”,让治理公款消费乱象难上加难。

笔者认为,若想照亮公款消费“隐秘的角落”,就必须紧抓思想教育、紧盯关键环节、弥补制度篱笆。抓思想,是让官员自觉守住“警戒线”;抓关键,是让重点环节不出纰漏;抓制度,是让公款、公车使用有规章制度可寻。三方发力,让“隐秘的角落”曝光在太阳下。

紧抓思想教育,筑牢“廉政堤坝”。只有强健了廉政“筋骨”,才不会思想上得“软骨病”。一方面要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加强官员信仰教育。另一方面,要特别关注重点节日以防“节日病”,把廉洁自律融入到官员血液基因,让廉政警钟长鸣。

紧盯关键环节,拒绝“模糊地带”。一方面,相关单位要约束发票开具手续,严打“假发票”,加大发票管理力度。另一方面,需要加强监督力度。将公款消费账本置于阳光下,接受公众监督。加强上级监管,监督执纪部门要将监督问责利剑高挂,加大问责惩处力度,才能实打实、硬碰硬地遏制住公款浪费歪风。

紧抓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一方面要敢于算明白“糊涂账”,虽然变异违规公款吃喝很隐蔽,但是也有迹可循。清算虚列虚增支出,让贪心官员没有“操作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公务接待财务标准和审批、核准、监督制度,挤压公款吃喝的空间。

公款乱用虽隐蔽,教育制度齐发力。从严查处“隐秘角落”,管好奢靡的手,保住公家的钱。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