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税”到渠成,水润燕赵

2021-07-20 17:5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6年7月1日,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实行水资源税改革试点,至今已走过5年。由缴纳水资源费改为缴纳水资源税,5年间,河北省充分发挥税收政策调节作用,以绿色税收助力绿色发展,在抑制地下水超采、促进节约用水、助力水资源保护方面的效果逐渐显现。改革过程中,河北省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水资源税改革模式,实现了倒逼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的效果,为全国扩大试点范围积累了经验、蹚出了路子。(7月20日 河北新闻网)

水是生命之源,是发展血脉。但是,河北省水资源先天不足,人均水资源量为307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左右,地下水超采总量、超采面积均占全国的1/3,是超采最为严重的地区、全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面对“水困局”,燕赵勇破题。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实行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以“税”疏水,告别水困。“税”到渠成,水润燕赵。 

改革打造强大进取力。思路一变天地宽,税费改革谱新路。五年默默探索,五年扎实推进,五年创新进取。差别化税率抑制地下水使用,有“限”有“奖”提高用水效率,首创“联合管税”模式,农业生产超限额用水纳税人认定方式,实现水资源税征收全覆盖,堵住偷逃漏洞。措施得力、到位,效果凸显。从生产用水全部取用地下水到今年上半年取用地下水为0.5年来,河北省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43.5亿立方米,超采区深层、浅层地下水位同比分别平均上升1.19米和0.24米,超过2/3的超采县实现地下水位回升。地下水的上升,意味着河北的综合生态水平将有一个大的提升。“税”到渠成,节约之水渠成;水润燕赵,滋润燕赵大地。 

独具特色的水资源税改革模式,卓有成效的改革效果,得益于改革始终坚守人民至上,发展至上。除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外,试点过程中,河北省税务部门还积极申请调整税收优惠,对抽水蓄能发电取用水等给予免征水资源税,对回收利用的疏干排水从低确定税额,等等。只要始终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从发展的角度工作,就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就能让改革创新成为促进发展共赢的磅礴力量。合理用好循环水、地上水,南水北调水,“税”到渠成,发展之水渠成;水润燕赵,滋润燕赵产业新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河北省128座水厂已全部由使用地下水切换为引江水,占应切换水厂的100%。万元GDP用水量累计下降27.2%。企业转型升级,节水为先,升级的是效益和未来,节约的是成本和物力。河北省的水资源税改革工作,成效显著,树立样板。我们坚信,随着河北经验的普及推广,以“税”疏水,“税”到渠成,必然成为所有水匮乏地区告别水困的共同法宝。(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