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告知承诺制”缓解“人在证途”的尴尬

2021-07-21 16:1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践行“减证便民”行动,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河北省近日公布了《保留证明事项基本目录》和《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能实行承诺制的,全部实行承诺制。(人民网)

不论是处于社会何种角色,总是避免不了对身份或事项的说明。而有许多人被这一纸薄薄证明所累。五花八门的证明不仅引发了“人在证途”的尴尬,更有许多“奇葩证明”让群众办事难度升级。如今,河北推行的告知承诺制,不仅深刻践行了“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更减少了群众“来回跑”的现象,赢得了广泛的点赞和好评。笔者认为,通过实施告知承诺制,挖掘群众“私信力”,有利于形成政企、政民互相信任的良好社会风气,但更需要把握好关键环节。

把握好适用范围。告知承诺制绝不是全部适用,关乎国家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公民人身、重大财产安全的证明事项,一旦造成损害,就无法挽回。于政府部门而言,就必须多轮调研,围绕事项要素、核查方式、数据互认互享等方面进行研商,抓好清单编制工作。在推行过程中,建立完善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群众需求和实际情况,不断扩充清单范围。

更需大力落实。要确保清单公布“立可办”、清单之内“一定办”。虽放开各政府部门的部分权力,但并不代表可以做“甩手掌柜”。而实行告知承诺制,也考验了服务能力。政府部门要积极主动转变服务方式,优化告知承诺制工作流程,修改完善办事指南,按照内容完备、逻辑清晰、通俗易懂的要求,规范告知承诺要素。

监管不能放松。建立在社会信用基础上的告知承诺制,虽然方便了群众,但是也带来了监管难题。如何保证承诺真实有效?监管部门更要加大核查力度,共享信用平台信息,探索失信惩戒模式,建立起申请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让诚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

探索“告知承诺制”,是一次政府服务作风的转变,更是为民办实事的体现。通过挖掘群众的“私信力”,带给百姓们真真切切的方便与福利,让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王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