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网暴”奥运选手不可容忍,应依法追责

2021-07-26 08:4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举世瞩目的东京奥运会已经正式拉开战幕,奥运热门新闻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奥运健儿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和大家分享心情。与此同时,站方发现部分账号在评论区对我国奥运选手进行恶意诋毁、侮辱攻击,造成恶劣影响。依据《微博社区公约》等相关规定,对涉事33个账号做出禁言90天至180天的处置,同时清理攻击评论35条。(7月25日澎湃新闻)

奥运会是当下的热门新闻,运动员的比赛结果和个人言行,均受到广大网友的密切关注,频繁上头条。可是,奥运健儿在前方奋勇拼搏之时,一些网友却肆意妄为,做出了“网暴”奥运选手的卑劣行为,实在是令人不齿。此种下三滥手段,严重伤害到选手的个人名誉,且干扰到奥运健儿的情绪,不仅违反微博规定,亦涉嫌违反相关法律,不可容忍。因此,对涉事账号应采取禁言处置,还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以儆效尤。

7月24日上午,中国选手王璐瑶预赛失利后,发了条微博:“各位抱歉,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没想到,这条微博却遭到众多网友各个角度的挖苦嘲讽。有人指责她失败了不好好总结,还有心思晒自拍;有人质疑她“太想红了吧”;还有人挑她用“怂了”这个字眼;也有人批她自拍照穿的是睡衣等等。而获得奥运首金的杨倩,也因喜欢“洋品牌”球鞋,遭到一些网友的恶意诋毁、人身攻击。

显然,这些人是鸡蛋里挑骨头,用扣帽子、贴标签等卑劣手段,对奥运选手极尽侮辱。这是变了质的“饭圈文化”的溢出效应,这些网友缺乏理性思辨、独立思考能力,只会盲听盲信盲从,抓住他人的细枝末节,无限制放大,即便是戴着奥运冠军的光环,也经不起无底线审视。

奥运赛场赛场上竞争激烈,风云变幻莫测,即便是顶尖高手,也有失误的情况。运动员知晓奥运会的重要性,都会去拼尽所能,努力表现出自己的水平,尽可能争取奖牌。可是,奖牌只属于少数人,这个残酷的现实,与理想构成了巨大差距。因此,只要奥运选手用尽全力,努力拼搏过,即便是失败,也没有关系。大众为胜利者喝彩,也要为失败者加油鼓励,用包容的心态去看待成败,不要为了一点小事、一句话,就无限上纲上线。

近段时间以来,类似无底线“网暴”现象,已经发生过许多次,给很多人造成伤害。对奥运健儿“网暴”,乃是最新的恶劣行为,其所产生的社会后果,需要引起大众注意。社交平台要承担起管理责任,对任何“网暴”行为都要依规处置,不管“网暴”对象是奥运选手、奥运冠军,还是普通人,都要积极维护其合法权益,对违规者施以严厉惩处。同时,监管部门也要行动起来,对“网暴”行为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依法打击,维护健康网络环境,保护社会大众的隐私权、名誉权。(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