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反对网络暴力,更应给奥运选手“减负”

2021-07-26 09:5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举世瞩目的东京奥运会已经正式拉开战幕,奥运热门新闻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奥运健儿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和大家分享心情。与此同时,站方发现部分账号在评论区对我国奥运选手进行恶意诋毁、侮辱攻击,造成恶劣影响。依据《微博社区公约》等相关规定,对网暴王璐瑶33个账号做出禁言90天至180天的处置,同时清理攻击评论35条。(7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当00后的杨倩夺取今年东京奥运会首金后,清华女学霸,很快登上热搜,成为备受国人瞩目的焦点人物。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共同出战女子十米气步枪的王璐瑶,因预赛失利后在网上贴出一张自拍照,写出一句:“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却遭到网络暴力袭击。

有人指责她失败了不好好总结,还有心思晒自拍;有网友质疑她“太想红了吧”;还有的挑她用“怂了”这个字眼;也有人批她自拍照穿的是睡衣等等,不一而足,王璐瑶在重压之下,将该帖删除。

或许,奥运选手王璐瑶,并不精通如何在网上说话,没有对准网络“频道”,跑偏了,没有找准对应“频道”。即便如此,公众也应充分理解她,对她的失利给予谅解同情,而不应当用网络暴力,再给予其第二次精神伤害。

事实上,王璐瑶站在奥运会舞台,她已经是打败了99.9%国内射击选手的成功者,况且,王璐瑶还想在三年后奥运会舞台上,再次进行拼搏,这难道不正是“永不言败、不断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吗?

颇具欣慰的是,国家职能部门及时出手,依据相关法规,对网暴王璐瑶33个账号做出阶段性禁言的处置,并将攻击性评论进行彻底清除。然而,在反对网络暴力的同时,更应从王璐瑶的道歉微博背后,看到运动员的心理压力,若没有过多的心理负担,怎能说出如此充满歉意的话语。

在重重压力之下,不少奥运健儿承受着难以承受的心理重负。于是乎,有些队员都背负了太大的精神包袱,产生了巨大精神的压力,这就难怪他们输也哭泣,赢也哭泣。假若我们的眼中只有成绩和金牌,也就势必造成目光短视和盲目决策,使体育中的拼搏精神走了形,变了味。换言之,单纯为金牌而拼搏的体育精神,不仅失去了应有的人文价值,更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

话又说过来,我们不是反对拿金牌。人们反对的是“以金牌论英雄”和“唯成绩好坏论”,只要大家放平心态,以平常心态去观看比赛,运动员自然也会有一个平常心态。心态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讲很重要,只有运动员以常人心态参加比赛,才能超水平发挥成绩。

快给中国奥运健儿“减负”,让他们卸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使之回归“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本源。(吴睿鸫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