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校、地文明联结,实现文明共赢

2021-07-29 18:2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砖”宣讲团走进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华二社区,向居民深入宣讲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发起大家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决心。(7月29日 河北新闻网)

高校宣讲进社区,是河北省89所高校与驻在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服务的一个缩影。高校是学术高地,也是文明高地。高校与地方文明实践中心喜结文明对子,实现共赢,比翼齐飞。

让高校的文明资源释放能量,让高校的人才智慧喷薄力量。这是文明建设工作的探索创新,这是挖掘内在潜能,打造文明强力的很好设计。河北省89所高校与驻在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服务,针对其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有的放矢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各实践所、站开展文艺体育指导、健康义诊、文化补习、科技维修、农技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解决城乡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获得实惠。高校,人才济济,资源丰富,理应成为地方文明建设的活力甘泉。

同时,在参与地方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中,也能让理论接受洗礼,促进思想的蝶变升华。当然,更利于高校师生在社会实践这所大学中,提高综合素养,迅速成长。各高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广大师生的社会实践基地,拓宽实践育人渠道,创新校地合作模式。把结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情况纳入文明校园测评内容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激励师生在社会实践中长本事,增本领。

其实,校、地文明联结这种工作模式,不仅可以在高校与地方文明实践中心实施,也可在中学、小学与地方文明实践中心之间开展。学校,文明花园;地方文明实践中心,文明阵地;两者结对,能够连出一对文明之花,能够理出地方文明风尚建设的好思路。文明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在文明联接中,实现共赢。(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