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努力去赢,女排精神依然昂扬

2021-08-02 09:3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地时间31日,中国女排3:0完胜意大利女排,在比赛之前,应该绝大多数人都想不到这个结果。在中国女排的第四场东京奥运会小组赛中,她们终于迎来了首胜。然而这胜利来得有些太迟了,在此之前,中国女排已经提前确定无缘小组出线。(8月1日中新网)

这是中国女排的一场迟来的胜利,却不能改变小组赛被淘汰的命运,这也是一场证明自己的荣誉之战,通过努力去赢重新恢复信心。由于土耳其女排在当日稍早结束的比赛中3:0战胜阿根廷队,开赛遭遇三连败的中国女排提前从小组中出局,无缘东京奥运会八强。这是自1984年以来,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的最差战绩。

面对这个成绩,很多人都难以置信。这几年来,国人已经习惯了中国女排频频获胜的场景,在出征东京奥运会时,也寄予了很大的夺冠希望。不过,上一届奥运会后,部分老队员退役,女排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核心主力朱婷又有伤在身,二线队员实力欠缺,参奥人选捉襟见肘。由于中国女排并非巅峰状态,做为卫冕冠军,肩负夺金重担,有很大的心理压力,以致开始三场球发挥不利,失去了出线主动权,最终爆冷出局。

体育竞技场上,没有永远的冠军。在足球、篮球、排球等领域,排名并不代表一切,即便是世界强队,也经常被弱队打败,这是很常见的现象。电影《夺冠》回顾了中国女排四十年的奋斗历程,也展现出了女排所经历过的多次巨大波动。如今,女排处于低迷状态,并不可怕,有巅峰也有低谷,体育运动有周期性规律,很多强队都曾遭遇过,我们也相信中国女排会走出困境,重新站回到世界之巅。

重要的不是比赛成绩,只要敢于直面困难,全力以赴去与对手打拼,努力展示自己的实力,享受比赛的过程,就足够了。正如郎平所言;“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只要拼尽全力,无论输赢,都要昂起头来,带着笑容接受结果,心态归零,认真准备打好下一场球。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得彩虹,每一届中国女排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乃是无数艰辛的努力训练与汗水,所凝聚成的强大力量,在遭受挫折后,还能顽强站起来,去主动迎接新的挑战。

中国女排是国人心目中yyds(永远的神),本届奥运会所遭遇的暂时挫折,不会阻挡前行的坚毅步伐,放下思想包袱,重头再来,一定会迎来新的辉煌时刻,女排精神依然昂扬。

眼前的成绩不佳,并非最重要的问题。对于中国女排来讲,最大的挑战,乃是女排人才基础问题,要保障新老交替平稳过渡,就需有大量的新鲜血液补充。因此,应着眼未来,进一步普及排球民间基础,加强学校排球人才梯队建设,发挥国内超级联赛的市场选才作用,让更多优秀人才涌现出来,夯实中国女排的人才基石,奠定更长久的发展力量。(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