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袁文良:莫让“空白接待函”掩护“舌尖腐败”

2021-08-02 10:0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其官网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有关数据。其统计表显示,2021年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99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7448人。仅查处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就达278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10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52人。

我们都知道,2012年12月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是一个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切入口和动员令,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从中央做起,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和曝光典型案件,形成高压态势,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2013年12月又出台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公务外出确需接待的,派出单位应当向接待单位发出公函,告知内容、行程和人员”“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这一规定的出台,使无函不接待、不报销,成了公务接待活动的一条硬规矩,更加有效地遏制了公款大吃大喝这一不良风气。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定得如此严厉,管理规定规定得又如此具体,怎么还会有人继续公款吃喝呢?从相关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端倪:当发生违规餐费时,或向其他同行索要空白接待函填上几张冲销,或把超支餐费挂到其他接待函下入账。更有甚者,遇到公务活动,直接向对方索要一张空白接待函,吃喝后报帐时随意“按需”填写……接待函俨然成了违规吃喝的“通行证”,成了“舌尖腐败”的“掩护证”。出现类似问题,既反映出某些领导视接待规定于不顾,想方设法搞变通;又说明相关的财会人员唯领导是从,为违规的公款吃喝支出想歪点子,变违规为“合理”;还说明一些单位接待公函的管理没有规矩,可以随意“送人情”……

由此看来,遏制“舌尖腐败”不可能一劳永逸,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部门从规范接待函的使用抓起,堵塞“空白接待函”为“舌尖腐败”打掩护的漏洞。一是可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分析财务报销方面容易出现的腐败问题,列出财务报销负面清单,出台相应的检查制度和违规问题的处理细则,并对各单位的财务人员进行财经纪律培训,明确财务人员在接待函上的把关责任,让其正确履职、大胆尽责;二是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接待函审批制度,明确具体的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对每一张接待函不仅要有编号,而且要建立使用登记台帐,让每一张接待函的开具时间、具体事由、最终去向以及审批者、经办人等信息都有源可溯、有迹可查、有向可追;三是相关的执纪监督部门要加大对以“空白接待函”为“舌尖腐败”打掩护行为的打击追责力度,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真正收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的效果,让任何人尤其是领导干部都不想、不敢、不能为“舌尖腐败”而打“空白接待函”的馊主意。

总之,吃喝问题绝非小节,“空白接待函”更不是小事,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单位都有责任用制度的“紧箍”和科技的“慧眼”堵塞违规公款吃喝的“洞”,打破违规公款吃喝的“局”,掐断违规公款吃喝的“线”,切实杜绝“空白接待函”掩护“舌尖腐败”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