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智能客服要解决“痛点”,不能变成“堵点”

2021-08-05 10:0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智能客服成为许多人消费维权要闯的“第一道关”。不少人在与智能客服“‘智斗’三百回合”之后,问题仍得不到有效解决时,常说的一句话是:“它听不懂人话。”当前,智能客服广泛应用于各类场景,给人们带来不少便利的同时,也常出现读不懂关键词、回答呆板、答非所问等不够智能的现象,给消费者添了不少堵。有网友表示,“有时智能客服就是在挑战人的血压。”(8月4日《中国青年报》)

智能客服成本低,一个账户就是一个客服,人工客服一个月的薪资就能买智能客服一年的使用权限,而且智能客服全年无休,可以24小时在线解答问题。显然,对于商家来讲,智能客服的优势很大,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成为智能客服广泛应用的主要因素。但是,目前受到技术制约,智能客服并不成熟,智能化程度不高,面对消费者的咨询,回答经常是牛头不对马嘴,不仅未能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反而变成了阻碍沟通、维权的“堵点”。

众所周知,消费并非一锤子买卖,往往会因产品质量、使用功能、维修等问题,产生很多售后服务需求,消费者需要与商家沟通、联系,解决售后问题。此前,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联系,主要是通过人工客服渠道,商家也大都安排了专人从事相关服务,而在一些大型消费企业里,人工客服岗位动辄数百、上千,甚至有专业的人工客服外包公司,替商家处理售后服务、推荐新品等事宜。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客服以低成本、标准化、不知疲倦的优势获得商家青睐,逐渐取代了人工客服的地位,应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从科技发展趋势看,随着人工智能的识别率不断提升、响应速度加快,智能客服工作效率极高,取代人工客服乃是必然的。而且,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显著,很多领域的工作岗位,都将逐渐被人工智能取代,人工客服的凋零只是一个典型案例罢了。

当然,由于消费者来自于天南海北,各地的方言发音差异很大,加上人类语言的特性,人工智能尚未达到完全辨识、清晰还原语义的效果,智能客服“知识库”也不够完善,与消费者多元的语言类型匹配程度很低,导致经常出现“鸡同鸭讲”的情况。可见,目前智能客服还不能实现高度智能化,仍有待技术持续进步发展,逐步解决所暴露出的技术缺陷和沟通问题,打通售后服务渠道。

着眼于当下,在智能客服尚未实现高智能之前,商家不宜完全依赖智能客服,应配备人工客服,完善售后服务机制和流程,改善售后服务体验。比如,在消费者联系商家的售后服务渠道时,应提前告知有人工、智能两种客服选项,并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如果消费者对智能客服不满意、体验不佳,则可直接跳转到人工客服,避免过多耽搁消费者时间。针对某些特殊领域、特殊群体,开启人工客服“一键转接”功能。(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