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肃清直播乱象,清朗网络环境

2021-08-16 17:4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青少年使用网络获取信息、拓宽视野、丰富生活,同时,一些低俗、庸俗、媚俗的不良信息也可能进入他们的视线,影响身心健康。主播搭讪、诱导打赏…视频直播平台的一些机制和内容,会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被称为“祖安文化”的脏话骂人行为在一些游戏社区、社交媒体、视频平台等扩散开来,辨别能力不强的未成年人深受其害。(人民网)

直播乱象危害未成年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人生观、价值观普遍还不成熟,自控能力差,辨别能力不足,容易受到社会上诸如拜金主义、奢靡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蚀,不利于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而网络直播平台恰恰是这些不良风气产生和传播的温床。  另一方面,未成年人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迷恋上网络直播的话,一般都会长时间缺少户外活动,非常容易上瘾、沉迷其中而不能自拔。同时,饭圈文化和一些网络主播的粉丝大部分是未成年人,特别是中小学生群体,造成网瘾学生的病毒式传播,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虽然相关的规范措施一直都有,但总体上来说,效果不尽如人意,有待于进一步重拳整治。对网络“三俗”零容忍,需法律、监管、平台共同发力,家长和学校做好引导。希望有关部门落实好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直播审查力度可以,打击非法直播,积极地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切实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平台方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弥补自身管理缺陷,严查低俗主播,提高主播的资质要求,定期对主播进行素质培训。同时,家长应该多关心自己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建党百年的大环境下,学校可对组织进行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帮助和引导未成年人远离不良的网络信息,使孩子们不再成为不良信息的受害者,还给孩子们一个健康的网络世界。

让网络直播能真正成为传播正能量、丰富我们日常生活的健康平台。(施聪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