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肖迪:愿“冷暖车厢”触发更多连锁反应

2021-08-17 10:1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无锡、上海、武汉等国内多地的地铁线路增设了“冷暖车厢”,即车厢两端为弱冷区,中间车厢为强冷区,弱冷区比强冷区平均温度高2℃左右,非常适合儿童、老年人和孕妇等体弱畏寒的乘客乘坐。(经济日报)

前段时间,网上流行过一个段子,说不同年龄段的人对空调温度有着不同的偏好,少年人喜欢16℃—22℃、青年人喜欢22℃—26℃、中年人喜欢26℃—29℃,老年人则把空调当做摆设,悠然自得地听一曲戏腔、摇一把蒲扇,画面感很强。其实,不仅是不同年龄段的人,年龄相仿但体质不同的人对温度的感知也有很大区别,我们经常能看到同在一节地铁车厢,有人裹着外套、蜷缩一团,有人不冷不热、感到舒适,有人汗流浃背、擦着额头。

人性化设置“弱冷”车厢不仅体现了对孕妇、老人、女性、儿童、体弱多病者等特殊群体的关心、照顾,更响应了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的出行理念。那我们能否将地铁设置“冷暖车厢”的好思路连点成线、织线成面,进一步扩展到火车、高铁上,甚至推出更多的温度“选项”,供不同需求的旅客选择呢?

随着相继推出定制专列、静音车厢,“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正在不断彰显。既然“冷暖车厢”收获好评如潮,那么能否在法律和技术允许情况下,尽可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出行需要?这也是铁路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的应思之事、应尽之责。

事实上,在火车、高铁上设置“冷暖车厢”甚至实现温度可调,难度比地铁大很多。一方面,火车、高铁会分为软硬卧、软硬座和商务座、一二等座,而地铁却不存在。如果每一种类型都设置“冷暖车厢”,则需要细分的种类更多,会大幅增加运营成本。另一方面,由于地铁可站可坐,对载乘人数的弹性和灵活性比较强,且可根据实际体感,上车后再选择是去“强冷”还是“弱冷”车厢,而火车、高铁都是凭票入座、定员定额,不仅需要提前选择好,而且可能会造成某些车厢的供大于求,降低座位的整体利用率。

抛开运营成本和利用效率不看,若站在更高标准上,实现温度进一步细分甚至温度可调,难度不可小觑。制冷设备能否支持、温控系统能否调解、座位设置是否科学,技术、设备、人力等软硬件因素都需要纳入考量。

随着交通运输业的飞速发展,粗放式、一刀切、简单化的运维模式必将逐步走下历史舞台,精细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方兴未艾,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为了让“冷暖车厢”触发更多“连锁反应”,我们要坚持服务创新、试点先行,选择部分地区或线路,以及技术成熟的班列,率先尝试温度可选的购票方式,通过大数据采集和乘客体验反馈等方式,不断优化软硬件配置、调整“冷暖车厢”比例布局等,待到问题充分暴露并妥善解决、各项举措稳定成熟后,再面向更大范围推广,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真心点赞。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