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大学生“付费刷课”,解决关键是网课提质

2021-08-19 16:4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的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上线慕课数量超过3.4万门,学习人数达5.4亿人次。在网课繁荣的背后竟然隐藏着付费刷课灰色产业链。据警方通报,仅在2019年至2020年,全国范围内购买刷课服务的学生就超过790万人,刷课数量逾7900万科次,涉事刷课平台的下线代理人超过10万,其中大多数都是在校学生。(8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其实,即便是线下课,也时有学生逃课,或者在课堂上划水,没有认真学习,除了部分学生的自身因素外,主要也是跟课堂内容不佳、教师讲课水平低、缺乏吸引力等有关系。显然,要想遏制“付费刷课”,关键是从提高网课水平入手,努力打造精品网课,增加知识含金量,通过优质内容提高学习效果,吸引学生主动上网课。

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总数超过4000万人,而购买刷课服务的学生就超过790万人,可见“付费刷课”的比例非常高,乃是高校的普遍现象。显然,这是不合情理的做法,如此庞大的学生群体集体“付费刷课”,表明他们有着强烈的刷课需求,仅靠打击刷课平台和代理人,并不能彻底堵住刷课行为,需要找到问题根源,对症下药治理,让学生不再主动“付费刷课”。

790万学生宁愿花钱找人刷课,也不愿意花时间上网课,说明这些网课缺乏吸引力,知识含量不够,内容乏善可陈,学生没有兴趣学习,又要上课拿学分。为了应付老师和学分制度,这些学生就选择“付费刷课”,仅仅花几十元钱,就能刷一门课,省下了大量时间,还拿到了必需的学分。如此一来,就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更多学生参与“付费刷课”,令老实上课者吃亏,亦削弱了网课的作用。

目前,线上课程形式主义泛滥,高校为了达成网课开设的任务目标,匆忙推出大量网课,其中很多网课粗制滥造,内容缺乏精心设计,只是生搬硬套线下课,或者搞几张PPT,穿插一些照本宣科式的讲解,毫无互动性、灵活性、趣味性,如何能够吸引学生。而且,部分网课占比安排不科学、老师教学管理不负责任、学习成效考核标准混乱等,亦令学生产生厌倦,不愿意浪费时间在这些网课上。

现在的大学生都是网络原住民,对网络非常熟悉,很容易接受网课形式,一些优质的网络公开课,比如陈果的思政课、戴建业的古诗词课等,经常会得到广大学生的热捧、传播。这些优质网课具有独特性,充分展示出了教师的鲜明个性、丰富知识、风趣幽默等特点,符合网络的传播特性,能够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自然就趋之若鹜了。因此,高校在设计网课时,不要单纯追求数量,而是要走精品路线,将资源集中在优秀教师身上,推出一批优秀网课,激发学生主动上网课的动力。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