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食品级”化妆品是一种营销噱头

2021-08-23 09:5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广州陈小姐特别喜爱口红,每次新品种问世,她都会第一时间抢购。她说,现在市面上可食用的口红,非常走俏。(羊城晚报)

走访广州市白云美博城发现,不少彩妆店都有 “食品级”口红售卖。有商家推荐某品牌口红时称,“这种可以吃的口红卖得最好”,它的成分都是“纯天然的,非常安全”。吹得神乎其神、煞有介事。查看配料表时却发现,在其15种原材料中,胡萝卜提取物在配料表的排名在倒数几位,其余大多是制作口红的常见化学原料。据了解,美博城的多数商家都开设了线上网店,从这些网店的网页上可以看到,不少产品宣称“健康口红”、“可食用”等等。商家标称“食品级”化妆品的,主要涉及口红和唇膏等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以“食用”、“口红”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有数十页的查询结果,其中大部分均标注“可以吃的口红”,且标称“已拼10万件”。“噱头”真大得可以,不过,多位专家表示:这不过是商家营销的噱头。

时下,随着健康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安全性更高的化妆品颇受爱美人士的欢迎。但从相关调查的情况来看,所谓“食品级”化妆品的支撑依据,源自添加了食品级天然原料,并主张不含防腐剂、香精色素等具有一定风险的物质。这类产品在宣传中多突出天然、有机、可食用、安全无毒等关键词,宣称适用于孕妇、敏感肌甚至儿童。

曾几何时,为了凸显化妆品的绿色、健康、无害等颇为诱人的特点,一些商家在进行广告宣传时往往喜欢使用“纯植物”、“纯天然”等字眼。如今,随着这些词语被有关部门明令禁止,一些商家转而又打出了“食品级”、“可食用”的旗号,暗示消费者“产品都可以吃进嘴里,用在身上还会有问题么”?

稍稍回忆一下便知,时下所谓“食品级”化妆品的促销宣传与前两年曾红极一时的“医美面膜”确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在试图营造出一种比常规化妆品高出一个安全等级的认知,以此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

其实,常识告诉人们,食品就是食品,化妆品就是化妆品,二者不能混为一谈。有关专家也曾就此作过解释。所谓的“食品级”化妆品,只不过是商家进行营销的噱头,把化妆品描述成食品,这是鱼目混珠。普通的化妆品贴上了“可食用”的标签之后,目的大都是为了抬高价格、增加销量。

据了解,今年以来,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发布消费提示称,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的概念。尽管如此,仍有某些化妆品在产品标题上“标新立异”玩噱头,突出“可以吃”,详情页则注明“不提倡吃,安全到可以吃”,以此来规避风险。相关专家表示,如果能做到能吃的化妆品,那就需要在有资质的食品厂生产出来,符合食品安全规范,有食品SC证,同时又具备化妆品功效。“这是很难达到的,如果不是这样,又声称能吃,就涉嫌虚假宣传”。

“食品级”化妆品是一种营销噱头,涉嫌虚假宣传,误导和诱骗消费者。消费者在选购此类化妆品时,要多一个心眼,不要被商家的营销噱头所迷惑,吃哑巴亏;对此,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依法打击虚假宣传,保护消费者知情权,促进化妆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