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轮岗制”需要解决教师后顾之忧

2021-08-26 09:2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25日上午,在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新学期,北京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公办校校长、教师轮岗。北京市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高伟在会上介绍,东城区将以先教师后干部、先小学后初中等的方式,在本学年度实现干部教师轮岗不少于2000人,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东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干部教师100%轮岗。(8月25日澎湃新闻)

“双减”政策明确指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地要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积极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校长、教师轮岗”则是教育领域的供给侧改革,通过轮岗制完善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使得校长、教师在各个学校轮流执教,打破名师垄断现象,让普通学校也有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乃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北京市提出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公办校校长、教师轮岗,东城区则将具体实施方案晒出来,明确三年内实现100%轮岗的目标。可见,轮岗制将成为落实“双减”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并按照计划方案稳步推进实施,在限期内实现常态化全部轮岗。众所周知,目前很多名校就是依靠名师吸引生源,在轮岗制实施后,名师将在各个学校轮流执教,之前的名校优势就不再了,其它“菜校”将获得名师入驻,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区域内教育均衡。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海口等多地已经执行优秀教师轮岗,做为一项重要的“双减”措施,未来轮岗制将在全国推广开来,从而推动各地进一步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根据相关政策要求,教师平均每六年去一个新学校轮岗,一个教师的职业生涯大概是6—7个学校,由于轮岗制是在某个学校任教数年,这就需要考虑教师的住宿、交通、子女教育等问题,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为轮岗制托底,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

众所周知,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下,现在各地城区面积越来越大,工作与居住可能不在一个区域。那么,在轮岗制实施后,教师调换的学校,不一定就在家的附近,有可能家在城东,却要去城西教书。可见,轮岗制的实施,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教师的经济负担,包括租房、交通等生活费用,需要优先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如学校宿舍、租房补助、交通补助等配套制度。

同时,教师也是普通人,也有家庭生活、子女教育等现实需求,在轮岗制实施后,必将诱发一些家庭问题,这些问题也是需要考虑的。因此,各地政府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给轮岗教师一定的帮扶支持,缓解家庭矛盾,解决子女教育,为教师轮岗托底,减少生活顾虑,可以更从容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避免优秀教师资源流失。(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