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给校车“体检”不能走过场

2021-08-31 10:0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强与教育行政、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通过对校车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全面摸排学生乘车情况、加强路面管控、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工作,全力保护学生出行安全。(中新网)

新学期开学在即。这一通知来得及时,对校车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极其重要。

我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配备校车的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校车的安全维护,定期对校车驾驶人进行安全教育,组织校车驾驶人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安全防范、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知识,保障学生乘坐校车安全。这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规矩”,是“红线”、是铁律。任何人、任何情况下都不可马虎。

然而,近年来,因校车性能差及任性违章等诸多因素引发的校车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给受害家庭带来无尽的痛。不得不说,每一次校车事故的发生,都与校车管理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司机麻痹大意,对校车安全“体检”走过场,排除隐患不及时、不彻底等,有着直接关系。

校车性能完好,事关学生人身安全,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疏忽和麻痹大意。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公安部交管局通知要求,加强与教育行政、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集中开展隐患清理,督促中小学、幼儿园及校车企业全面清查校车、驾驶人和校车行驶路线安全隐患,督促及时清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信息,严禁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

同时,要全面摸排学生乘车情况,对使用车辆集中接送学生的托管班负责人、学生家长开展一次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督促严格使用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接送学生,严禁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

在此基础上,集中开展整治行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路面管控,严查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以及非载客车辆违法载人、社会车辆不礼让校车等交通违法行为;集中开展宣传提示,深入开展“知危险、会避险”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上好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广泛宣传学生步行、骑行、乘车交通安全知识和出行常识,教育学生不乘坐超员车、三轮车、拖拉机等违法车辆,引导家长选择合格车辆和有资质驾驶人接送学生。

给校车“体检”不能“走过场”。校车“体检”是大事,学生安全无小事。学生安全上下学,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心愿。社会车辆要主动避让校车,老师要加强学生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家长、监护人要履行监护人责任,不使用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接送学生;校车管理部门在对校车进行全面“体检”时,要认真、仔细,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发现一点隐患,都必须及时、彻底消除,防患于未然。与此同时,对校车司机也要进行一次“体检”,强化安全教育,教育和督促驾驶人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驾驶,共同守护学生平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