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黄跃成:“文创月饼”推陈出新 但别忘了本意

2021-09-03 10:2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回浏览了各大文博机构的文创月饼预售页面后,27岁的成都市民彭博最终预订了三星堆博物馆新推出的5款月饼礼盒。彭博笑言,自己好几年没买过月饼,但今年市场上各类文创月饼激发了他的好奇心,“有趣的创意会吸引我购买,不过只有味道好了我来年才会回购”。

随着中秋佳节临近,一年一度的“月饼大战”再次打响。国潮文创月饼、减糖无油月饼、异形月饼、螺蛳粉月饼……不少商家在创意、健康、造型、口味上下足功夫,试图撕掉传统月饼重油重糖、款式陈旧、口味单一等“脸谱”标签,多元创新以触达“Z世代”。(9月2日中国新闻社)

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是家人团圆的象征。而月饼象征着大团圆,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用它祭月、赠送亲友。发展至今,吃月饼已经是中国南北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中秋节这天人们都要吃月饼以示"团圆"。但随着时代变迁,口味变化,在信息时代的今天,中秋吃月饼的传统习俗还在,但是,吃月饼已经被年轻人一代旁落。尤其是近年养生潮流兴起,高糖、高脂、高油的月饼成了比一些讲究健康人士的抛弃,传统以甜为主的月饼,已经是“象征意义”大过食用价值,有点像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有鉴于此,精明的商家推出了减糖、无油低脂、植物肉、鲜果版本,以健康攻陷“Z世代”消费者的爱美心、养身胃。越来越多消费者在选购月饼前会看配料表,优先选择卡路里更低、脂肪更低的月饼,拒绝反式脂肪。

健康月饼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与此同时,文创类月饼也紧跟市场,以卡通人物、可爱动物、花草树木为原型制作的各式月饼产品令人目不暇接,甚至还有立体花朵月饼等等,也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追崇。今年是三星堆博物馆推出文创月饼的第三年,预计今年文创月饼的销售量能突破30000盒,达到去年的10倍。从市场需求和反响可以看出,跟进“时代口味”推陈出新的月饼,已经动摇了传统月饼市场老大地位,成了“Z世代”消费者中秋主流产品。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中秋节吃月饼这个在唐朝就开始的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但作为一种传统文化习俗,吃月饼只是其中一种表现形式,而不是全部。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月饼象征着团圆。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一家团圆才是中秋节的核心。而中秋佳节阖家团圆、邻里和睦、阶层和合、社区安定、民族团圆、家国和谐、世界大同,其乐融融。又彰显了“和”的传统文化核心。“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就是这样情感抒发。还有中秋其中包含的感恩、敬老等等礼仪、文化,这是都是在吃月饼过中秋中一种伟大的传统文化熏陶。

吃月饼只是一种表达,真正的含义是对这些传统文化的继承。月饼可以推陈出新,但是,中秋里面的团圆、和谐、感恩、敬老等价值观的继承和发扬才是节日的核心,这才是吃月饼传统的本质意义。如果只是单纯为了时尚、时髦,把本来象征合家团圆与生活甜蜜的那一点质朴的意义,不切实际、只为制造商业效应的任意放大。把月饼成了一个筐,什么馅都敢往里装,把大众化的月饼做成贵族式的顶尖产品,当成千奇百怪的“秀场”,变得商业色彩浓重无比,自然会消耗月饼质朴的本性,削减其原本文化意义价值。

月饼是一种情感属性较强的商品,具备了一定传统文化属性,起到传情表意的人际纽带作用。随着“Z世代”消费客群逐渐成为消费市场增长的关键,赋予月饼更多“时代”意义无可厚非,但如何引导年轻消费者对传统文化的喜爱,绝非是简单的包装、味道改变就可以做到的,还要在中秋传统文化内涵挖掘继承、发扬光大等作多点细致的工作。这样的月饼吃起来更加香。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