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别让隐形变异培训班架空“双减”政策

2021-09-09 10:1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通知称,《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印发以来,各地大力推进校外培训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但一些地方出现了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换个“马甲”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问题,影响政策实施,造成不良影响。(9月8日澎湃新闻)

“双减”政策发布实施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各地正在全力落实政策,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从近期各地媒体调查访问的情况看,校外培训机构大都遵照“双减”政策,采取措施进行自主调整,规范经营、合规授课。不过,也有部分培训机构试图逃避监管,将学科培训改头换面,以“高端家政”“众筹私教”“游学研学”等名义违规操作,令“双减”政策遭到人为架空,效果大打折扣。

近年来,学科类培训在资本的加持下,发展速度非常迅猛,但也衍生出很多问题,培训机构制造教育焦虑,大搞超前超纲教学,加重了中小学生学习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对校内教育造成严重冲击,社会负面影响极大,民众怨声载道。有鉴于此,国家推出重拳整治义务教育乱象的“双减”政策,以追本溯源,促使义务教育回归公益轨道,有效减轻学生负担,缓解家庭教育焦虑情绪,为教育加快改革,培养创新人才夯实基础。

按照规定,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须在培训主体、培训人员、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方面同时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而在现实中,部分培训机构未能达到规定标准,又想钻政策空子,通过隐形变异的方式,绕开监管整治,继续从事不合规的学科培训。

比如有培训机构与监管部门打游击,开“黑班”授课;有机构推出“高端家政”服务旗号,住家高价一对一补课;还有一些家长“众筹私教”,居家开小班补课等等,不一而足。显然,这些做法都属于违规操作,严重干扰了“双减”政策的落实,各地需要依照规定,全力进行纠偏整治,让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无处藏匿。

《通知》对照合规标准,逐项列举出7种隐形变异形态,涵盖了当前存在的违规培训现象,并将所有可能性都容纳在内,从而给“双减”政策打上补丁,使得隐形变异学科培训现出原形,无法再暗渡陈仓了。同时,将隐形变异形态逐一列举,亦给各地监管部门提供了甄别标准,得以按图索骥,依法严厉查处违规操作,不给培训机构留下可乘之机。

需要明确的是,学科类培训并非完全禁止,而是符合“双减”政策要求,遵守国家法律和监管规范,务必做到合乎各项标准,并在规定期限内,改成非营利性培训机构,实施指导性收费等。由此,促使学科类培训机构回归公益,切实减轻家庭教育负担,消除教育焦虑影响,促进素质教育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