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康凯歌

构建人才链条,打造发展“创新源”

2021-09-15 10: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江西省高安市积极构建“引、聚、用、留”四位一体的人才链条,促进人才集聚,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中国组织人事报)

创新发展,人才关键;创业活力,人才激励。人才链条贵在构建“四连环”,“四连环”打造发展“创新源”。地方创新生机勃勃,创业活力四射。

引才,贵“宽”。吸引天下人才是现代经济发展重中之重,一个人才一个事业,一群人才一片发展。建立高安籍在外硕博人才信息库,通过建立微信群和利用春节假期召开硕博青年人才座谈会等方式,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建立相互联系机制,吸引和鼓励在外优秀人才关爱家乡、回乡就业创业;启动乡镇园区引进博士工作,通过“柔性”方式,引进博士人才到乡镇、园区、市直单位担任发展顾问,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拘一格选人才,拓宽引才渠道,让人才条条道路通自己。

聚才,贵“富”。凝聚人才,贵在有丰富载体,载体丰富,人才就能款款而来。创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和载体;积极培育退伍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申报省级众创空间,主动跟进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申报评审,推动形成区域性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等等。事业天地辽阔,人才能力彰显。打造丰富载体是凝聚人才的牛鼻子。

用才,贵“效”。人才来了要用好,要崇尚人才,尊重人才,人尽其才,让人才能够展翅翱翔。成立服务专班,协助各级下派人才到企业开展工作。出台人才“1+3”奖补政策,市财政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专门用于高层次人才生活待遇、购房补贴、创业扶持及人才激励等。为人才打造真金白银支撑,让人才发展有诸多扶持。人能尽其才,必然愿意走来。

留才,贵“暖”。人才难得,更难留。人往高处走,真情留人才。兑现科技奖励资金,兑现研发后补助资金,举行人才工作座谈会暨高层次人才奖补资金发放仪式,现场为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激励奖补资金。高起点、高标准启动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打造富有特色、功能齐全的人才之家。你为人才真心送暖,人才自然为地方真心助力。

完整的人才链条是地方发展动脉,人才链条“四连环”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创新源”。在人才链条上精雕细刻,更精彩;地方“创新源”就能汩汩而流,更充盈。(苟运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