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用“文化力量”铸就“冀”实力

2021-09-22 17:5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文化领域改革发展不断推进,从设计推出五大精品主题红色旅游线路,到组织实施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建设等国家级改革试点;从省市县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初步形成,到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从话剧《塞罕长歌》等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到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等荣获“飞天奖”……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实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一系列亮眼的文化现象成为河北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程的生动注脚。(河北新闻网)

文化产业,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尤其近年来,在创新创意、数字科技、文旅融合等理念引领驱动下,“文化+”衍生出多种新业态、新模式、新格局,传统文化资源转化利用也迎来新视野、新思路、新定位。作为文化资源大省的河北,正在适应、推动、引领、发展“文化+”,并不断植根文化土壤,以文为“体”,以“+”为用,以文化的源头活水带来业态发展的“一江春水”。

是这样一组让人惊羡耀眼的数字撑起了文耀河北的底气与魅力:截至目前,全省164个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全部完成总分馆建设;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基层群众2.5万人次······可以说,每一份成绩的背后,都是河北省文化领域改革发展进程的生动注解,每一点变化都彰显着河北文化繁荣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血脉,而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是城市文明和发展程度的“晴雨表”。从采撷厚土遗珍,推进河北文物考古开新局;到活化燕赵记忆,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再到建设文化公园,打造燕赵文化新高地。这些文化现象也从侧面说明,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仅是激活文化遗产生命力的重要方向,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

新兴业态的发展就是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用“文化力量”铸就的“冀”实力。如:以武强、肃宁、饶阳为代表的乐器文化产业集群,以大城、青县、涞水为代表的京作红木家具产业集群,曲阳石雕文化产业集群,以及蔚县剪纸、衡水内画、定州缂丝、藁城宫灯等产业集群······正逐步成为行业领军和标杆,所带来“大河涨水小河满”的文化产业群体发展前景未来可期。

历史发其源,文化铸其魂,文化遗产中蕴含着城市的精神基因,隐藏着“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的发展密码。守护好“城市之魂”,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走进百姓文化生活,融入文明交流互鉴,会让城市更有魅力、更具特色,也让传统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新的光芒。(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