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梁学明:别让传统文化为不良婚俗“背锅”

2021-09-27 09:3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不良婚俗非一朝一夕形成,切不可轻率采取‘一刀切’或限期整顿等粗暴手段,还应循序渐进、因地制宜。”近日,民政部发布消息,将17个地区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进一步扩大婚俗改革试点覆盖面,破除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澎湃新闻)

婚礼是人生的重要里程碑,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然而近些年来在一些婚礼现场和结婚过程中出现低俗婚闹现象,且愈演愈烈,扒衣喷水、五花大绑,更有甚者对伴娘伸出“咸猪手”,很难想象这些低俗的桥段仍在现代文明背景下不时上演,而某些拥护“不良婚俗”的人,却将“黑锅”甩在传统文化上。

婚闹和彩礼源自中国的传统婚姻习俗,原本是古人两家结秦晋之好,为趋吉避凶而约定成俗。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婚闹千奇百怪的招数却与初衷相去甚远,“损招”与“歪招”齐出、“低俗”与“恶俗”叠加,有的甚至严重影响社会风气。而千百年的“彩礼钱”传统传承至今,立意已被逐渐扭曲,成了当下贪婪、妒忌与攀比的直观体现。

就拿“天价”彩礼钱来说,动辄几十万,还要配齐各种金银首饰,嫁妆也不遑多让,标配就是汽车加装修,美好的婚礼硬生生变成了“交易”,个别地方银行针对此类“痛点”,竟还做起了彩礼贷款业务,助长歪风邪气。想要靠着社会公德来潜移默化转变这些人的“歪”思想,撼动产业链条,无异于天方夜谭。

为了扫清不良婚俗这只影响年轻人结婚生子的“拦路虎”,我国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都想尽了一切办法。2021年《民法典》就对天价彩礼钱进行了“限制”。其中明确表示,婚姻不是一种敛财的手段。换句话说,自此以后,以结婚为由索取天价彩礼钱的行为,将会受到法律的制约,而侵犯个人权益的婚闹行为,也将受到法律的惩处。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覆盖面的进一步扩大,将会对弘扬新型婚育文化、提倡正确婚育价值观、摒弃歪风陋习有着积极作用。

诚然,在国家层面上,一大波政策在有条不紊逐步试行,但真正涉及到全国范围内的普及,还应考虑到不同的地区的习俗差别,以及政策施行后的具体落实,如何规范、如何监管、如何惩治,如何界定不良婚俗与传统文化间的界限,将是下一步亟待解决的问题。

摒弃陈规陋习任重而道远,树立新型婚俗观还需循序渐进、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