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黄鑫:摘掉有色眼镜,“高才”何妨“低就”

2021-10-14 10:0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38岁的硕士杜杨就自己今年9月份失业后成为一名摩的司机回应网友质疑,开摩的是他失业后进行的过渡,他并不觉得丢人。他认为,作为一个有知识的人应该在各行各业都会有更多的可能,他还表示,未来希望在自我价值方面有所实现。而在网友质疑与当事人平静回应的背后,其实是我们内心深处对于职业高低认知挥之不去的有色眼镜。

诚然,开摩的似乎是一个门槛极低的职业,不管学历高低都可以从事。而社会要培养像杜杨这样一个“本科英语专业毕业、中山大学法律研究生硕士毕业”的高材生,则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在这场投入与收入相差甚远的“交易”里,学历与职业的砝码在天枰的两端严重失衡。可被我们遗漏在表相背后的真相是,后者真正的重量并非在“职业”二字,而在于从事的人能够创造出的价值的多少。

我们看到除了失业后开摩的的杜洋,也有北大毕业后卖猪肉的陆步轩,“本科清华、北大硕士研究生毕业”做主播的石悦,同样是名校毕业却选择卖猪肉、做主播,这一个个“高才低就”的典型例子背后,真的就是一个个“高开低走”的人生吗?

然而,我们看不到的是,“北大屠夫”陆步轩卖猪肉卖出身家四亿,游戏主播石悦凭借深厚的文字功底在解说过程中传递正能量和分享学习方法、参与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关注留守儿童。而失业后开摩的的杜洋,站在橘子洲英文朗诵《沁园春·长沙》,也在向我们展示他对于职业选择的理性态度,传递着一种积极乐观的正能量。

相较而言,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手持高学历而自认为是精英,在择业时好高骛远而处处碰壁。在“高学历就要有高等职业相适配”的观念背后,其实是狭隘的精英观念在作祟。只有放下身段,抱着务实的态度脚踏实地,才能真正实现个人价值而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而这也需要整个社会彻底的解放思想,摘掉有色眼镜,转变对于职业高低认知的观念。

由此可见,“高才”的“高”不应该仅仅是指“高学历的人才”,也应该指从事同样的事情能比别人做得更有高度。职业本没有高低之分,有的只是透过有色眼镜后我们对于职业选择的一种扭曲的认识。职业高度并不是判断与学历相匹配与否的关键砝码,而在自己选择的职业上发光发热、创造价值,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的“高就”。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