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期待“文旅融合”有诗意更有远方

2021-11-04 15:5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11月3日召开的“河北文化旅游赋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全省文旅项目总投资突破5000亿元,比“十二五”增长215%。2019年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2501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1%,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助力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11月4日《河北日报》)

文化和旅游是相伴相生、融合交汇的,二者具有天然的互补性,文化为旅游提供丰富的内容产品,旅游则为文化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旅游开发到哪里,文化就应该融合到哪里,更好地满足人们更高的精神需求。近年来,河北省成功举办六届省旅发大会、60场市级旅发大会,带动新建和提升重点项目637个,成功创建7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4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增至11家,4A级景区增至140家,“文旅融合”焕发出勃勃生机,让文化走向“远方”,让旅游更赋“诗意”。

文旅融合发展,必须突出文化内涵、结合地方特色,根据地区旅游资源、文化禀赋来规划产业发展,实现从简单相加迈向深度相融。从河北情况看,全省各地积极在实践层面不断破题,特别是聚焦环首都贫困带、燕山—太行山地区,充分发挥文旅扶贫优势和作用,深入实施文化扶志(智)、旅游富民工程,探索形成了“旅发大会+扶贫”“红色旅游+扶贫”等诸多典型做法,实现了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文化产业带领群众拔掉穷根,全省仅乡村旅游带动就业77.6万人,助力79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脱贫,近30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文旅深度融合,以人民获得感为评判。近年来,在居民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人们对旅游有了更高要求,其中文化体验对旅行品质的影响十分显著。这就要求文旅融合必须持续从供给侧推进改革,不断推出既有文化特色、又有旅行品质的“旅游+文化”产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石家庄市赞皇县以当地文化特色为支撑,深入挖掘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历史底蕴,将非遗民俗表演、实景剧演出等融入景区的规划设计、建设、环境场景提升中,提升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当旅游与文化碰撞,通过发展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将文化气息渗透于旅游的各个环节,变成独一无二的品牌文化符号,越来越多文化资源自然在景区中“活起来”。只有推进文旅融合,把游客的游览过程变成文化交流、体验的过程,才能让广大游客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真正不负“诗和远方”。这里,期待文旅融合有诗意,更有远方,让更多有益探索如春日繁花,芬芳传遍原野。(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