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让“长期处方”开出“健康花”

2021-11-08 12:1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随着慢性病人数迅速增加,长期用药处方的需求日益增长。几年前,根据有关政策安排,浙江、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开始探索慢性病患者长期处方政策,受到患者的普遍欢迎。(《人民日报》)

今年8月,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提出对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实施长期处方政策,患者在家附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可以开到慢性病长期处方,处方量一般在4周内,最长不超过12周。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的加剧,慢性病人数迅速增加。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在一些省市先行先试慢性病患者长期处方政策的基础上,适时出台相关管理规范,在全国加以推行,可谓恰到好处,必将有力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事业的发展。

长期处方应多“开”在基层。通知强调,鼓励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具长期处方,鼓励患者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家庭医生开具长期处方。常言道:“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有病进社区,医疗在基层。”众所周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诊所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医疗机构,由这些机构开长期处方,能大大节约人民群众就诊的时间、人力和财力。例如:2018年4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慢性病连续处方制度成为医卫领域“最多跑一次”十大改革措施之一。全省11个地市相继出台具体措施。浙江省明确了长期处方病种范围,确定高血压、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等12种省级慢性病病种,各地可自行增补慢性病特殊(规定)病种,由签约家庭医生开具长期处方,统一县域内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供应药品目录。如今,浙江省推行慢性病长期处方制度已有3年多时间,基层配药难、配不到药等问题得到缓解,受到了慢性病患者的普遍欢迎。

不仅仅在浙江省,据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苗艳青介绍,各地在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同时,也同时推开了长期处方服务。长期处方的药品一般是国家最新版基本药物目录,一些省份对大医院和基层慢性病用药进行了统一,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基层门诊报销比例都超过了50%。这些措施确保了药品供应,管控了用药风险,老百姓可以在基层便捷复诊购药,减少了看病费用。同时,老百姓得到全方位的慢性病管理服务,增加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长期处方在基层,“开”出了“健康花”。

长期处方应因地制宜。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各地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实施长期处方政策应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也正因为如此,浙江、广东、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省市先走一步,进行了先行先试,并取得了十分满意的成效,进而在全国加以推广。如在杭州,利用自身互联网优势,长期处方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了互联互通,药品库存实时更新。杭州市拱墅区联合第三方配送机构建设智慧云药房平台,配备1500多个品规的慢性病药品,由签约家庭医生线上申请、备案管理,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慢性病药品配送上门服务。实施长期处方政策,做到因地制宜,能充分发挥出自身优势,更好地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长期处方应建立长效机制。全国各地的医疗水平相差很大,长期处方要开得出、开得好、开得久,需与时俱进,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比如,应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专项培训,同时依托“互联网+医联体”,实现对不同地区慢性病患者的药物治疗全程管理,建立“云平台”对患者进行追踪管理等等。

在实施长期处方过程中,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次数大大减少,影响基层医疗机构的一般诊疗费收入,导致医疗收入有所下降。面对这种情况,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及时调整绩效考核办法,开一张长期处方相当于3次诊疗,从而大大保护了医生的积极性。由此可见,建立一种包括健康管理,风险防控和激励机制等为核心内容的长效机制,方能确保“长期处方”的政策在全国行稳致远。(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