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多方联手,铸就“头顶上的安全”

2021-11-22 14:5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型户外广告缺乏安全认证,成为悬在头顶上的“定时炸弹”;门店招牌只用胶水粘住,“飞来横祸”不时降临;户外广告招牌长期处于无主状态,“僵尸招牌”隐患突出……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部分城市户外广告招牌安全事故频发,广告招牌设置乱象已成为城市公共安全顽疾。(半月谈网)

样式别致、内容新颖的各种广告牌,是城市街道中一抹抹靓丽的风景线。可是,谁又能想到,这些高挂在头顶上空的广告牌,会随时“摇身一变”,成为“美丽杀手”。近年来,全国各地这方面的事故频发,多部门联动,铸就“头顶上的安全”已迫在眉睫!

建立审验一体的工作机制,把好广告牌的审验关。据了解,目前负责广告招牌审批备案的部门只负责登记,而安全监管部门不干预备案,缺乏排查风险隐患的抓手,以致相关制度约束力不强。另据江西省南昌市行政审批局数据显示,今年截至8月份,全市仅有42个单位主动申请大型户外广告设置。于是便造成了审批备案制度非强制、市场主体登记不主动、安全监管部门难以掌握情况的不利局面。因此,建立审验一体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好广告牌“出生”的审验关,是消除各种“僵尸招牌”隐患的前提。

自查和被查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广告牌悬挂好了,不是万事大吉了,更不能“一劳永逸”,自查和被查相结合的保障机制,应随时跟进。本着“谁制作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相关部门应定时检查广告牌的安全状况,遇到大风等恶劣天气,要随时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监管部门应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采取定时与不定时相结合的方法,对本辖区的广告牌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所属部门进行整改,最大限度地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制定和完善相关法规,高扬法律利剑。业内人士建议,破解广告招牌安全治理难题,应尽快完善相关管理规范和专项规划,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共同守护人们“头顶上的安全”。为此,今年9月1日起,北京市的《北京市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新条例确定,设施设置前需进行安全影响评估,防止出现户外广告牌匾标识伤人毁物等安全事故。对于那些明知道广告牌出现了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就应该高扬法律的利剑,运用法制的武器,对其做出严厉的制裁,直至其整改完成,坚决护卫人们“头顶上的安全”。

“祸患常积于忽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忠告犹历历在耳,现实的悲剧更触目惊心:2018年8月,上海南京东路一商店招牌脱落,造成3死6伤;今年5月6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兴华商贸广场,一块从6楼掉落的户外广告牌砸中一台正在行驶的车辆,驾驶员头部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惨痛的教训一次次警告:安全无小事!只有城管、市场和责任方等多部门联手,齐抓共管,才能让“一挂成终身”、“一审定永久”变成“过去时”,从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