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直播助农不丢人,为“苹果局长”点赞

2021-12-02 15:5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堂堂国家公职人员天天玩快手,不觉得丢脸吗?”近日,有着“苹果局长”之称的陕西延安市宜川县招商局原副局长崔丹妮发布视频,提起这则出现在她直播间里的留言。崔丹妮回应称,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为人民服务,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信息化助农、宣传家乡。不光没觉得我丢脸,反而觉得我来快手来晚了。(澎湃新闻 12月2日)

“公职人员不能玩快手”与其说是质疑,毋宁说是一种刻板印象。这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误解,那就是认为“公职人员是保守的、不接地气的”。其实,无论严肃还是活波,为民办实事才是公职人员的金标准。

“凭什么我就不能来玩,我丢了谁的脸?”作为曾经的媒体人,不应该是’人在哪儿,我就在哪儿’吗?面对质疑,崔丹妮的这两句反问,堪称有理有据有节。公职人员也是人,在工作之余也享有休息和娱乐的权利。再者说了,崔丹妮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所长,积极服务于本职工作,参与直播助农,又有何不妥。

近年来,领导干部直播带货很火,这里面其实蕴含着深刻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地方经济发展模式创新。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型社会基础设施,正在让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短视频直播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既提高了网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普惠性和便捷性,又带动了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让其迸发出更大的经济潜能与长远价值。短视频直播,就为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开辟新的高效率通路。

从公开数据来看,今年1至10月,快手就有超过4.2亿个农产品订单经由直播电商从农村发往全国各地。并且由于流量分配相对公平,过去一年,有超过2000万人在快手平台上获得了收入,其中来自贫困地区的用户数达664万。这就不难理解崔丹妮在回应中所说,“我不光没觉得我丢脸,我反而觉得我来快手来晚了。”一句“来晚了”恰恰说明,在资源禀赋落后的地区,领导干部主动谋变、谋发展的决心更大,他们善于抓住一切有利于地方发展的因素,大尝试新思路、勇于开创新局面。

说到底,我们不该对公职人员抱有偏见,更不该对短视频直播带货带有偏见,凡是一切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农民增收的,都应该鼓励、包容、支持、点赞。公职人员就应该接地气,俯下身、察民情,为老百姓纾难解困,如果他们在直播助农的时候还一脸严肃、官里官气的,脸难看、门难进,那才是真正值得检视和反省。(纪平)


责任编辑:任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