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苏绍玮:外包公司“抢甘蔗”,执法权岂能外包

2021-12-08 09:3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针对“网传南通市一老人卖甘蔗遭市容管理人员抢夺”一事,12月7日凌晨,江苏南通三星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称,网传情况发生于6日下午,起因系小贩乱扔甘蔗皮影响市容,市容管理人员引导其到指定地点售卖。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已经暂停涉事人员的工作,并启动调查程序。(澎湃新闻)

视频中,十几个身着制服的黑衣人将手推单车的老人团团围住,并接连抢走了老人单车上所有的甘蔗,被抢的老人手足无措,只能在原地痛哭,撕心裂肺的声音令人痛心。

这则新闻一经爆出,迅速受到广泛关注,当众人目光聚焦在“暴力执法”上时,官方通报更是让人大跌眼镜,经核实,视频中身着保安制服的是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目前已暂停该公司相关责任人员工作。仅第三方公司人员就能行使执法的权力,那么政府的威信将何在?人们到底将权力赋予给了谁?

这已经不仅仅是暴力执法那么简单了,政府部门将权力随意托付才是让人们最寒心的。权力既是人民赋予的,同样也是用来造福人民的,政府购买服务的做法本无可厚非,公共服务外包如城管外包,聘用保安公司辅助城管队员进行城市管理,这种外包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人手不足的压力,但服务可以外包,执法权力岂能外包?我国法律明文规定只能由执法机关的国家工作人员行使执法权,当权力被随意托付,后果将不堪设想,不仅极易导致权力被滥用,还可能对民生造成更大程度的伤害。

此外,还有一组数据值得注意,在该地区的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涉事公司是以1188万元中标的该项目,且该公司2017年成立,并于2019年至今成功中标该地多个市容服务外包项目、安保管理项目等,目前所知中标金额累计超过4000万余元。成立两年便数次中标,巨额资金的背后,很难让人不产生疑问,在这场“权力的游戏”中,是否有人从中操控?粗暴对待卖甘蔗老人的背后,是权力的滥用还是政务的腐败?但不论是哪一点,都是对当地政府公信力的极大损坏,个中细节仍需彻查。

仅将第三方公司纳入黑名单还不够,对执法权的“大撒把”,是对权力的亵渎,更是对人民群众的辜负,相关管理部门真的要认真反省,严肃追责问责,严格落实整改,以真正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