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苏绍玮:防控、团圆两不误,兼顾力度和“温度”

2021-12-21 10:2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18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冬春季疫情防控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着力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新华网)

元旦、春节临近,两节期间能否返乡成为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经历过2021年春节的人们,对2022年春节充满向往,针对今年春节是否还要“就地过年”,官方给出的解释可谓暖心,过年有望不再“留守”,也给渴望团圆的人们增添了一点“小期盼”。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地任务依旧严峻,“就地过年”政策是防止人员大规模流动,有效防控疫情的方式之一,却也是最容易引起争议的政策之一。特别是近期,部分地区已经出现外地人员一律“就地过年”的倡议,这使得很多两三年都没有回家过年的人们叫苦不迭,更可怕的是,当上级指示精神在“层层加码”后,为了保证疫情“零发生”,避免追责问责,部分单位更是将“倡议”变成了“要求”,这其中不免透露着一丝强制的意味,缺少了一点人文关怀。

防疫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对于重点地区特别是重点人群要严格执行现行防控政策,对于其他地区则应做到人员的有序流动;整体侧重科学精准,以“动态清零”为总方针,确保群众平安健康度过节日。这也将是对各地区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大考验,不同地区疫情的发展态势和防控形势也有所不同,“一刀切”式过年政策不可取,因地制宜,因需制策,便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更要做好疫情期间人员有序流动的相关管控,牢牢绷紧“外放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在车站机场等客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提醒乘客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定期做好通风消毒,提供非接触式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疫情应急处置培训演练,设置隔离场所,预留相关应急储备物品,确保有备无患。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于平稳,疫苗接种累计超过26亿次,治疗新冠的特效药物也在有条不紊设计研发中,“一刀切”式的过年政策显然已不符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客观情况,“防控”和“团圆”两不误才是重中之重,各地要把握好“动态清零”的总方针,适时、适度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兼备“力度”和“温度”,全力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人们平安健康地度过春节。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