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韩欣:精神残疾女孩被做低俗直播,权益谁来保护?

2021-12-22 12:0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湖南长沙的解放西路以酒吧一条街而闻名,大约两年前,23岁的精神残疾女孩小辉开始游荡于此。因外形特别,她被各路短视频平台的网红主播争相围观,并带走直播。更有多次直播中,她和不同的男性主播亲吻,甚至被摸隐私部位。直到今年12月9日,本就有糖尿病的她在对着镜头喝下五瓶酸奶后被送进ICU。(12月21日 澎湃新闻)

此类事件已经屡见不鲜了,就在今年10月份,为了博人眼球,给孩子抹黑了脸,在破旧的房屋面前摆拍。果农坐在果树下,捧着已经腐烂的水果痛哭流涕,简单来说,就是“为了红”。相较于摆拍网红,精神残疾女孩作为弱势群体,被“拿”来换取流量,已经到了逾越人伦底线的地步,在“清朗”行动的背景下,国家正在不断加强对网络直播乱象的治理,但乱象的背后,受害者权益该有谁来保障?

平台是第一责任人。网络直播作为匿名空间,“沉默的螺旋”本就失去了作用,患有重度糖尿病的精神残疾女孩被强迫连喝五瓶酸奶后,被送进ICU,不敢相信,就发生在直播间中。诚然,平台是“失位、哑火、冷漠”的,监管责任、社会责任感在“气氛高涨”的直播间消失殆尽。经过网友多次举报后,平台也只是采取了警告处理措施,截至目前,曾与小辉一同直播的多名主播仍活跃在虎牙等短视频平台上。

从新闻事实中发现,小辉母亲质疑主播猥亵女儿,多次报警后,警方回复则是证据不足。小辉是经过医学部门鉴定过,定为二级精神残疾的弱势群体,很多时候对自己的行为根本没有判断能力,况且其母亲可以提供出主播们与小辉发生亲密动作的视频,却迟迟得不到审判,小辉称,与男性主播发生亲密行为是被生活所迫,“我不是自愿的。”依照《民法典》总则第二章第一节第二十四条第一款,小辉是否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仍需专业机构鉴定,但一再的纵容不法分子行为,就是对小辉正当权益的漠视。

对于小辉这类弱势群体,是否应当建立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措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残疾评定量表Ⅱ》有关说明,精神残疾二级患者的适应行为重度障碍,能表达自己的基本需求,在监护下可以从事简单劳动,但需要环境提供广泛的支持,大部分生活仍需他人照料。相关部门不妨建立登记清单,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去实地考察、关心,或可通过政府补贴进行康复治疗,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权益。

网络直播乱象治理任重而道远,需要各方协同发力,当然,更应该关注到受害者自身衍生出的社会问题,找到根源,对症下药,才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