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发挥“夕阳优势” 让老干部“退休不褪色”

2021-12-23 09:4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老干部是推动国家事业发展的宝贵资源,是见证历史、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昨日,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召开,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老干部的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廉颇老矣尚能饭,“退下来”不代表无作为,退休不代表就“褪色”,要让老干部发挥继续余热“再上岗”,以“夕阳优势”助力民族事业。

随着社会管理形态的变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逐渐向农村、社区转移。近年来,离退休干部数量特别是退休干部数量迅速增加,他们离开工作岗位退休后,活动区域也更多地转向了村街社区和社会生活。在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他们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劳,拥有无可比拟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实践证明,离退休干部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可以成为党领导管理社会基层组织的有力助手。因此,加强党对基层组织的有效管理,要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进一步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当好“传声筒”,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老干部长期受党的教育,政治敏感性高,理想信念坚定,家国荣誉感强。要组织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在优化广大党员干部从政理念上发挥感召力,在改进从政行为和作风、净化政治生态上产生影响力,在党性教育引导、监督把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当好“扬声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组建老干部政策讲解团,让老干部参与到基层宣讲、经验交流等主题党日活动中来,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引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政策宣传员。结合党内重大活动时间节点,让政治敏感性强、生活阅历丰富的离退休老干部为年轻党员干部上主题党课,围绕个人的入党初心、工作经历等,以容易理解、易于接受的方式,引导教育年轻党员提高党性修养。

当好“智囊团”,为改革发展添动力。离退休干部曾经是社会变革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对改革发展涉及的问题看得透彻、体会深刻。在涉及改革发展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应当主动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借助他们的经验、智慧和特长出主意、想办法。鼓励老干部到村街、社区任职,为所在村街、社区发展主动建言献策,提供宝贵意见建议,让复兴之路少走弯路。当好“帮大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在尊重离退休老同志个人意愿的基础上,探索设立“邻里调解室”等社会组织,鼓励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离退休干部参与到邻里纠纷化解、教育引导群众、传递基层声音、凝聚社会共识中来,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继续发挥余热。当好“领路人”,做好“传帮带”。结合老干部自身优势和工作经历,通过思想上“引”、经验上“传”、工作上“帮”、形象上“带”,帮助年轻干部解决理论学习不足、工作思路单一、深入基层不够等问题,引导教育青年干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综合能力素质,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勇创佳绩。(孙雪梅)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