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苏绍玮:对“证”施治,须供需两头抓

2021-12-24 16:1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经调查发现,随着执法力度的加大,现实生活中“办证+电话号码”的办假证广告越来越少,但网上制售假证的商家仍然猖獗——居民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驾驶证、病假条、入职体检报告、贫困证明、死亡证明等各种证件证明应有尽有,并且仅需几元钱的成本,制出假证能卖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法治日报)

从出生到死亡的所有证明,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到,这就是假证“市场”的现状。伴随着执法力度的强化,假证的办理推销少了街头巷尾“办证+电话”的小卡片,也很难见到厕所墙壁、电线杆上的小印章,而是偷偷将“阵地”转移到了线上。互联网时代,首先申请一家网店,再进行“挂羊头卖狗肉”式的精心包装,在商品名中加一些暗示性的关键词,吸引有需求的人们在网上进行办理,不仅降低了成本,也更难以被追查到,可谓“低成本、低风险”犯罪。

除此之外,假证办理的范围之广、受众之多、利润之大,也使其成为执法部门屡禁不止的棘手问题。更困难的是,很多办理完的假证件,如果不经过专业部门的权威审核,是很难区分真假的,而大多数人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特点,使用假证为自己在社会上谋取最大化的利益。

凭借一张“假学生证”便可享受多种半价优惠,提供一张“假出生证明”便能成功“年轻”好几岁……人们购买假证的目的是多元化的,利用假证进行骗保、篡改年龄甚至逃避刑罚,或将假证用于勒索诈骗、骗取贷款等,都对他人的利益产生了威胁,是对社会资源的非法占用,不论是销售、购买还是使用假证都是违法的,必当严肃追责、问责。

打假还需对“证”下药。制造假证的现象屡禁不止,显然在市场和需求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线上销售使得追查难度大,加之平台方的“不作为”为假证销售市场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而消费者的侥幸心理,以及知法犯法的不自觉行为,则直接导致了需求量的居高不下,巨大利润促使假证贩子顶风作案。

因此,治理假证泛滥要供需两头抓,平台方要加大管理力度,严格审核网上开店相关手续,设置搜索关键词,对涉及“办证”相关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加强现有店铺的管理,一旦发现违规经营店铺,当立即封号并上报;有关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对伪造及购买证明文件的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完善开通防伪验证渠道,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社会上形成高压态势,使消费者不敢买、不能买、不想买;从源头到终端,形成打击假证制造的“一条龙”机制,全力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