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蓄势冬奥,将“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银山

2021-12-27 16:1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自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河北全省上下形成了以筹办冬奥会为牵引,党政有力组织、社会广泛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冰雪运动蓬勃发展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北特色的冰雪发展之路。(12月28日 河北新闻网)

北京在2015年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为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事举办地之一,河北的冰雪产业乘奥运“冬”风驶入了发展快车道,社会各界对冰雪产业的投入前所未有地加强,“冰天雪地”已经成了河北得天独厚的“金山银山”。

首先,冰雪产业具有强大的产业辐射能力和融合能力,能够有效带动建筑业、制造业、旅游业、宾馆业、餐饮业、房地产业和农业快速发展,有利于促进河北经济快速增长。据悉,到2022年中国预计将有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河北凭借“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国家河北承德体育训练基地”和“崇礼高原训练基地”三大基地,有力推动了河北冰雪运动产业的发展,目前在全国已处于领先地位。

同时,随着冰雪运动的不断升温,河北张家口以及省内其他地市冰雪装备制造业也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焕发着生机,崇礼的七大滑雪场,以京西南最大滑雪场的身份,在整个“十三五”期间,累计接待滑雪游客465万人次,带动沿线群众就业、增收致富,“体育+旅游”的发展模式获得显著成效。有人流的地方就有“衣食住行”,就有“吃喝玩乐”,所以说河北冰雪产业呈现全业态发展态势,不仅有冰雪旅游场地服务业、冰雪培训业、冰雪旅游会展业,近年来冰雪建筑业、冰雪金融投资、冰雪装备制造业等冰雪运动相关产业也快速兴起,相关贸易销售等业务大幅发展,“冰天雪地”成了河北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

其次,冰雪运动发展有利于人们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中国完善公共卫生与健康防护体系、实现体育强省和健康河北目标提供助力。从实际情况看,今年春节以来,全国各地雪场异常火爆,人们正在积极走向户外,拥抱“冰雪”。河北聚焦群众“家门口”推动冰雪运动推广,目前,河北已在4502个社区举办冰雪运动会,实现了社区全覆盖,随处可见的“冰雪运动体验区”超过10000处,全省15000多所学校已举办校园冰雪赛事活动,实现了冰雪运动全覆盖。全民冰雪健身热一方面带动了冰雪行业的消费,一方面更锻炼了强健的体魄,强健的体魄才是一切的根本,所以说,“冰天雪地”正造就着另一个意义上的“金山银山”。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借助冬奥会筹办带来的发展机遇,河北冰雪产业正“冬”风破浪,蓄势腾飞。(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