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胡喜庆 :“插兜道歉”与“自扇耳光”差距在哪?

2021-12-30 10:1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山东青岛平度云山镇党委书记王丽威胁上访户谢某武的事件继续发酵。当地通报称,王丽粗暴对待群众,对其作出停职处理,并责令向当事人赔礼道歉。12月27日,“有一百种方法去刑事他儿子”的王书记终于登门道歉了,但道歉画面曝光:谢某武夫妇拒绝接受道歉,双方不欢而散。(12月28日 澎湃新闻)

上访户谢某武拒绝了王丽的登门道歉,场面该是多么尴尬。据了解,王丽在上级部门的“指示”下,被迫到群众家道歉,但是场面却令人瞠目结舌:道歉“仪式”全程一言不发,她就只是站在那里,双手插兜抿着嘴,道歉的话完全由别人代劳。如此的“道歉”,诚意在哪儿呢?难怪会吃上了群众的“闭门羹”,也是咎由自取。

《人民日报》曾经报道了周振兴同志的《一记耳光》,时任中共菏泽地委书记的他,在调研的过程中询问一位曾为革命作出很大贡献的病重老人有何要求时,老人犹豫了一下说:“就是想吃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周书记掏出钱给乡镇书记,让他满足老人的心愿。回到县城汇报时,他眼含热泪说起这位老人,突然抬手打了自己一记清脆的耳光。

周书记给自己的这记清脆的耳光,是检视问题的表现,更是一剂清醒剂。这记耳光是深感自责、满怀愧疚的耳光,激起了他深深的为民情怀,也打醒了许多人对群众疾苦麻木的心。40年前,群众的物质生活还很难保障,他为群众吃不饱饭而自责。这记耳光,震撼了在场的官员,更是“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

“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的言行,也是检视自己的表现。如今,无论是官员的办公条件,还是生活环境,都不可同日而语了,但是官员能否每天检视自己呢?少数官员犯下了大错,也难以在群众面前道声歉,丢不开所谓的“官架子”,更是缺乏检视自己的勇气,王丽的“插兜道歉”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群众工作没有做好,官员理应检视自己。是否经常用党章党规这面“镜子”照自己,是否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唯一标尺,群众工作没做到位理应站出来承认错误,拿出坦诚的态度才是正道。

所以,面对棘手的群众问题,官员首先要检视自己的问题,发生缺点错误,要开诚布公进行自我反思。这样的为政理念和政治素养,才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

因此,希望少些王丽这样的“插兜道歉”,多些周书记这样的“自扇耳光”,只有触及内心的痛点,才能有的放矢抓好整改落实,对群众怀有无限关爱之情和敬畏之心,真正将民生之事做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