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金福:让学生“题写校牌”,如清风徐来

2021-12-29 09:5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13日,湖北仙桃实验小学举办“我为学校题校名”活动,每月更换一次学生的作品。校长在这一期换成了一个三年级的小男孩的作品,网友表示该方式值得推广。(12月28日《长江日报》)

据了解,校名由学生“泼墨”题写的学校并非是湖北仙桃实验小学的首创,之前就有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实验小学和浙江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他们的校名也是由学生“题写”的。但与众不同的是,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实验小学和浙江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的“校牌”是由某一位学生“题写”的,且是镶刻在校牌上,算是永久性的“校牌”。而湖北仙桃实验小学则“更胜一筹”,学校的“校牌”不是“永久性”镶刻的,而是每月一更换,轮流张贴着学生题写的“校牌”。

众所周知,校名、校牌作为学校重要的文化标识,不仅彰显着学校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积淀,还具有很强的符号互动功能,是一个学校的“门面”,具有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作用。因而,很多学校为了这块“校牌”,往往会邀请知名书法大家题写,或是邀请当地主要官员、杰出校友、知名人士来题写,其目的也是为了提升学校的知名度。

然而,湖北仙桃实验小学却反其道而行之,把这一题写校牌的机会“让”给了学生,且不是“让”给某一位学生,而是“让”给多位书法较好的学生。可见,该校让学生“题写校牌”不仅是一种大胆的尝试,更是“以生为本”教育理念的一种诠释。笔者以为,此举值得各地各学校的借鉴和推广。

一方面,让学生“题写校牌”,就等于让学生参与了学校的管理,使其也像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一样成为了学校的“主人”,这不仅大大提升了学生们的自豪感、归属感和自信心,而且也对学生产生了强大的激励作用,让他们有兴趣、也有动力发挥出自己的更大潜力。另一方面,让学生“题写校牌”,也是学校教育理念的一种“转变”,不仅改变了以往学校“一言堂”的老传统、老观念,而且也改变了学校“唯知名度”认知上的偏差。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题写校牌”,既传递出对学生的尊重和信任,也彰显了学校对学生的认同和情感。可以说,让学生“题写校牌”,犹如一股清新之风,吹走了学校附庸风雅、趋炎附势的“假面具”,还学校以“本真”。

虽然从书法角度来欣赏,学生题写的“校牌”远远没有书法大家的“功底”,也没有当地官员、杰出校友和知名人士的“名气”,但学生略显“稚嫩”的书法,无不透露出学校“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这是任何书法大家和社会名流都无法替代的,也是无法比拟的。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学校有义务、有责任为学生创设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和条件。但愿各地各学校不妨多多借鉴和学习让学生“题写校牌”的好做法,多些“以生为本”,多些“学生视角”,更多地突出学生的主人翁地位,让其更多更广泛地参与到学校方方面面的管理当中去。笔者以为,这既是学生之幸,学校之幸,更是教育之幸,国家之幸。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