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藏身公寓楼的麻将馆,不能没人管

2022-01-07 09:2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南宁市时代天骄小区的一些住户反映,他们所住的小区有两栋公寓楼,现在公寓楼内出现不少麻将馆,这些麻将馆经常通宵营业,噪声不绝于耳,严重影响了周围住户的生活。他们不断向有关部门投诉,但问题迟迟未能解决。(1月6日 南国早报)

时下,在一些商住公寓楼里,不只给孩子们补课的场所“司空见惯”,麻将馆也随处可见,有的已经严重影响到周围住户的日常生活。

据报道,位于大学路的时代天骄小区里面建设有A、B两栋公寓楼,住户反映的麻将馆主要集中在A栋公寓楼内。这栋楼一共20层,一至三楼为商场,三楼以上为公寓房。走访发现,该公寓楼每层都有几十间房,部分房子用于居住,还有的用于开公司、美容店、民宿、麻将馆等,其中整栋楼麻将馆就有20余间。在11楼的一间麻将馆外,“雀友”之间的喧闹声在二三十米之外都能听到。这间麻将馆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摆着四五张麻将桌,散发出来的烟味很是刺鼻。据业主唐先生反映,这些麻将馆均是租用公寓房来营业,隔音设施较差。中午,前来玩麻将的人不多。到了晚上,这层楼时不时传出的嘈杂声,让人难以入眠。尤其是夜深人静之时,传出来的嘈杂声十分刺耳;另有住户反映,以前这座楼里很少有麻将馆,业主都是租给房客居住。去年初开始,一些业主租给开麻将馆的人使用。刚开始经营者还比较守规矩,大家相安无事,但渐渐地麻将馆增多,玩麻将的人多了,一些不良现象也随之出现了。为招揽顾客,一些麻将馆24小时将门窗打开,通宵营业。有些“雀友”在楼道随地小便,搞得臭气熏天。甚至有些玩输了的人情绪失控,故意破坏公寓楼内的公共设施。

这些现象不只是“不良”,也是丑陋,与文明环境、文明社会格格不入,有的甚至是严重的安全隐患。

藏身于公寓楼的麻将馆,有的办理了营业执照,有的则是无证经营。 受访业主表示,三楼以上的房子属住宅性质的公寓房,产权证上的房子使用年限为70年,水电费也是按普通住宅收取。根据当地《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规定,住宅小区房屋要取得营业执照,必须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但他们从来未同意过给人租来开麻将馆。至于有些麻将馆是如何办得的营业执照,就不得而知了。

藏身公寓楼的麻将馆不能没人管。有公寓楼物管处相关负责人反映,每次有住户反映麻将馆噪声大,他们都会派人上门协调,但没有效果。因为没执法权,有些行为难以制止,有点无奈。这点“无奈”如果是真的,有关部门恐怕不能无动于衷。

管好这类麻将馆,需要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如果申办者提交虚假登记材料,办取了营业执照,有关部门收到举报并查实之后,会作注销处理。有关部门不妨查一查,藏身公寓楼的麻将馆是不是都“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了?申请营业执照提交的登记材料是不是真实可信的?特别是,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就“堂而皇之”开麻将馆的,当在严厉处罚、坚决取缔之列,处罚了么?取缔了么?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不能“打马虎眼”,不能忘了自己应该履行的职能,该出手时须出手,扶正祛邪,以积极作为和得力举措回应群众的关切,不能让群众失望。

回过头来说,对于“住改商”房屋用于开办麻将馆,有关小区物管和市场监管部门必须把好第一关,虽然现实中存在监管难度,但不能因为有难度而不去履行职责;正是因为有难度,才需要去努力解决问题;此外,在麻将馆里,如果涉嫌赌博,公安机关应对这种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打击;如果存在噪声扰民,环保部门须强化监管。只要有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联合执法,就一定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