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旧改”焕新,让居民转角遇见“幸福”

2022-01-18 16:0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记者从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获悉,2022年全省将改造老旧小区3698个,完成148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成交付任务。据介绍,2021年河北省改造小区开工率在全国率先达到100%,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的通报表扬。(河北新闻网)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群众生活质量,影响群众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自身的幸福感。加快现代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必须把老旧小区改造摆在重要位置,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老旧小区改造好,不仅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产业投资,还能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既与城市发展相关,更与人民福祉相连。

对于老旧小区的居民而言,幸福感的来源往往很细小,有地方停车了,屋面不再漏水了,道路不再坑洼不平了,孩子可以在小区里安全玩耍了……这些点点滴滴的方便、舒心和美好,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所居之地成为温暖美丽的幸福家园。2021年以来,河北各地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对基础性普惠性设施进行改造,一系列的务实举措使很多老旧小区从内到外都有了新气象,让老城区也跟上了现代化的发展步伐。

“改”出幸福感,“造”出满意度!老旧小区改造最终要回到“安居乐业”四个字上来。改造中,规划先行,毕竟改造工作是一个系统,每一部分都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给居民带来一连串烦恼。因此,不仅在资金筹集上需要政府切实发挥主导作用,注重从居民、社会、企业多方筹集资金,充分挖掘老旧小区可利用资源,还应充分考虑群众就医、上学、出行等日常生活问题,才能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改造“老旧小区”的同时,“城中村”建设也应同步提升。如果完全没有“城中村”,何处见“乡愁”。为此,河北各地要加快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按照安置房“三年建成并交付”的时间安排,抓紧推进。如今,一条条畅通的路网,串联起幸福之路;一处处片区改造,编织起宜居家园;一个个特色街区,扮靓城市形象……

每一个老旧小区的改造,都在为方便市民生活发挥着积极作用;每一条小街巷的变迁,都承载着人们的期盼与梦想。所以,改造提升工作做得好不好,居民的评价才是最重要的。随着近年来河北各地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已如期高质量完成3057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52万余户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极大提高。

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更是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一剂“良药”,不仅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而且对于改善城市的面貌具有重要意义。如今,走进“旧貌换新颜”的街区小巷,扑面而来的不仅是锅碗瓢盆铲勺筷碰撞出生活的气息,还有柴米油盐酱醋茶里散发出幸福的味道。(范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