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医保改革交出“暖心答卷”

2022-01-26 09:2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医保领域改革力度空前,药耗负担显著减轻,跨省异地就医体验稳步提升,“看病钱”“救命钱”更加安全。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更多期待,中国正在用“革新之笔”书写出更多温暖人心的“健康答卷”。(新华网)

医保改革,首先要使药品的价格亲民,人们能够“负担得起”。“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这句话感动了无数人,在国家医保目录药品谈判的现场,谈判代表“锱铢必较”上演了一场灵魂砍价,最终经过两轮9次谈判,终于将药品价格以几万元每针的价格成交,这场谈判引得广大网友纷纷点赞。此外,2021年医保目录也进行了调整,将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纳入范畴,更显著降低了群众的用药负担。

此外,让人们“方便结算”是另一个改革重点。“关怀版”的医保服务平台APP处处体现着对老年人的关怀,在平台就能进行异地备案,目前,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直接结算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成立了先行试点,并由点及面全面推开,截至2021年11月已覆盖全国97.6%的统筹地区,改革后的医保制度为身处异地的患者敞开一扇无负担看病的大门,让人们不再因“异地报销”而到处奔波。

在这场改革中,实现“医保患”三方的共赢是十分重要的。一直以来,国家传统的医保支付方式是按项目付费,通俗来说就是在医院花多少,医保和患者根据比例就支付多少,在这种模式下,医生看病越多赚钱越多,就极易产生“小病大治”的过度医疗行为,不仅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还让参保人多花钱、医保基金多支出。而改革后,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医保和患者与医院同时按病种定额结算,不设起付线,医保基金按病种定额报销70%、80%,个人自付分别为30%、20%,既有效降低了医疗成本,同时也降低了患者的就医负担,不以赚钱为行医目的,也提高了医生的诊疗质量,有效实现了三者的互利共赢。

这场改革的初衷是“为民”,最终目的更是“惠民”,然而在改革过程中也要谨防某些打着“利民”旗号钻制度空子的“硕鼠”。2021年10月,在山东菏泽单县莱河镇崔口村,2000多名村民集体“患上”脑中风,然而这可不是什么聚集性的怪病,而是典型的盗取百姓“救命钱”的骗保行为,除此之外还有在某些医院门口、厕所隔间的“医保变现”小广告,都是对医保基金的窃取,这是对公共资源的滥用,同时也涉嫌违法,随着《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政策的出台,改变了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缺乏专门法律的状况,也为医保部门开展基金监管工作提供了依据与支撑。

新的一年已然拉开帷幕,经受了疫情的连番冲击,挑起了新冠患者的“零自负”重担,医保基金始终保障着人民生命健康的“钱袋子”,而医保制度的改革仍在路上,纵使前路几多坎坷,医保制度“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在前进的道路上熠熠生辉。(苏绍玮)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