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张北的风,吹送“河北故事”的精彩

2022-02-03 20:4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介绍中国实现“绿色办奥”理念情况时,谈及“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让这个美丽的奥运故事再次来到世界眼前。(新华社)

河北省张家口市所在的坝上地区,海拔1400米左右,地域辽阔,具有优质风能和太阳能,是国家规划的9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截至2020年度,累计并网容量已达到1882万千瓦。坝上地区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条件,赋能资源于低碳和绿色,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电之路,讲述的“河北故事”催人奋进。

绿色发电是一套系统工程,需要一以贯之建设。其大致包括将风能和太阳能等自然能有效吸收,再进行合理转化,最后进行顺畅输送三个过程。在这三个过程中,每一个步骤,当作一句话说说很容易,但是要做到,则需要电力工人日以继夜的努力与付出。据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冬奥办副主任雷为民介绍,2018年2月28日,张北柔直工程破土动工:张家口建设康保、张北两座新能源送端换流站,换流容量分别为150万千瓦和300万千瓦;承德建设丰宁调节端换流站,换流容量150万千瓦;北京市延庆区建设1个受端换流站,换流容量300万千瓦;新建线路总长度666公里。

从那一年起,田春雨开始担任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北京超高压公司特高压交直流运检中心张北换流站的运行值长,就一直驻守在位于张北县境内的中都换流站。高大的换流阀设备矗立,静默的时光里有日落月升、冬去春来。在张北换流站建设期间,田春雨白天穿梭在基建现场验收设备,晚上带着同事一起研究图纸、学习设备结构、编写运行规程。经过全体人员的日夜奋战,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绿色发电是一种创新成果,科技自始至终都在扮演重要角色。绿色发电又是一项朝阳产业,是对传统产业的创新,科技力量的投入随时随地都在发生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张北柔直工程的建设,可以说是一场科技与绿色有关的探索。在电力人努力下,该工程创造“世界上第一个真正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世界上第一个实现风、光和储能多能互补的直流电网”“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的柔性直流换流站”等12项世界第一。这么多世界第一,无不闪亮着科技的光芒。

作为一项民生事业,绿色发电惠及百姓,造福大众。在张家口康保县,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269个、装机总容量18.4万千瓦、年电费收益3.2亿元,依托光伏发电195个村、2.2万户获得了稳定收益。一些村里还利用光伏收益帮助缴纳保险、提供公益岗位,让村民通过自主劳动“共享”光伏收益。

自2019年1月起,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始源源不断输送至北京各个场馆,而未来赛区内绿色电力使用率将达到100%。

一个绿色发电的“河北故事”,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盛大启幕,已经走出了国门,正在精彩着世界。(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