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一起向未来,我们和冬奥在一起

2022-02-10 10:2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立春当天,踏春而至。自2月4日晚盛大开幕,北京冬奥会的各项赛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值此体育界的盛会,全球将目光再次投向北京,人们感受着冬奥赛事带来的欢乐和激情。同时,这座“双奥之城”也正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多元文化,以及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人的善良和热情。一起向未来的冬奥正在走进我们每一个人。

虽说开赛不久,但冬奥的热度频频刷出新高。不仅有中国选手阿合娜尔·阿达克和德国传奇选手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的同台竞技,谷爱凌、苏翊鸣等中国“00”后摘金夺银,更有新晋“顶流”冰墩墩的强势“出圈”带动“一墩难求”式的周边经济火热,美国选手因“粉衣小哥哥”一句欢迎话语而热泪盈眶……皆是我们与冬奥在一起最生动、最有力的印证。

因为冬奥,诠释我们和祖国在一起。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是一场文化自信的彰显。无论是开幕式上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式的“中国浪漫”,还是由“长城”“瞭望”台组成的赛道,以及“只此青绿”款的比赛服等等,都是对祖国的具象。当然,祖国更在我们的心中。无论是短道速滑队拿下首金后那句对党和政府的感谢,还是任子威因志愿者唱响《歌唱祖国》的瞬间破防,只能说我们与祖国时刻同在。

因为冬奥,深知我们和热爱在一起。饮冰十年,不冷热血。冬奥虽然是冰雪项目,但它的背后是一颗颗为了冰雪梦想的坚守和火热的盛放。记得范可新在采访中说了这样一句话,她等了这块金牌很多年,每天下冰嗓子里都是血。这样的说法并不夸张,这正是东北小城七台河的金牌密码,也是中国冰雪走向强大的诀窍。因为热爱,所以有了杨扬、韩晓鹏等中国冰雪健儿的一次次创造历史。

因为冬奥,祈愿我们和未来在一起。争金夺银固然令人血脉喷张,振奋不已,但冬奥的意义绝对不是仅靠奖牌能够衡量的。“三亿人上冰雪”,这是冬奥于中国更大的意义。在收看比赛的间隙,有这样一条广告着实动人。一位操着京腔的大爷坐在小板凳上,一边指挥着一群滑冰爱好者注意动作和重心,一边关注手机里专业比赛的画面和解说,最后自己也打着晃站上冰面。越来越多的人上冰雪则未来可期。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的冬奥,是世界的冬奥,更是我们的冬奥。巴赫说,北京冬奥会将带领冰雪运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的确,超过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是中国带给世界冰雪运动发展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而在冰雪之外,透过运动凝聚起的拼搏和勇敢,以及升腾起的向上与热爱,也将成为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力量。此后,我们与冬奥在一起,一起向未来。(孟伟)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