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告别“摩托返乡”,唱响发展奋进歌

2022-02-09 15:5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春运期间,在广东肇庆、佛山等往年“摩托大军”返乡必经之路上,昔日轰鸣震天、浩浩荡荡的摩托车队伍盛景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三三两两的“游击队”,鼎盛时期超百万辆次的“摩托大军”逐年锐减。(新华网)

昔日浩浩荡荡的场景仍能从照片中窥见一二,曾有国外记者称:“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风景”。“摩托大军”是在特殊历史背景下诞生的产物,由于交通并不发达、车票数量少,常是“一票难求”;再考虑到经济条件、出行自由等多方面因素,所以很多外出务工者都选择这样的方式返乡。他们除了风和自由,更多的是无奈。  

返乡路也是团圆路。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也最是思乡情浓时。能让人甘冒风雪踏上归乡路的,是抹不去的乡愁。一辆返乡的摩托车上多是“一人行”或是“夫妻档”,车后还常有一个比还人大的行李包。他们是父母、是子女,更是忙碌一年渴盼天伦的劳动者,小小的摩托不仅装上了家当,更承载了对家人的牵挂。

今天的“摩托大军”变成了“散兵”,人们返乡更多选择飞机、高铁等更加安全便捷的方式,“摩托大军”也逐渐退出了春运队伍,成为了历史。从这段返乡的变迁史中,我们也可以看见近10年来国家飞速的变化。

近年来,以铁路为代表的长距离公共交通迅速发展,高铁成为在外务工人员的返乡首选。运力的增加和服务的细化让“一票难求”的现象得到缓解。同时,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有了选择高铁、飞机的能力和底气,不少返乡大军也购置了私家车。乡村振兴的实施也加速了“摩托大军”的退役,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给年轻人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扎根家乡、建设乡村。中国正在以一个惊人的速度增长,国民也正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界面前。

今天的温暖返乡路是各方努力汇聚而成的,这背后有外出务工者的勤劳,有社会发展给予他们的良机、途径,有经济繁荣带来的共建共享。 “摩托大军”退役了,群众的幸福生活上岗了,返乡路是思乡情,更是发展的奋进之歌。(刘欣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